经开区“编织”路网对位宜居宜业
20家“品质餐饮示范店”新鲜出炉
京东空间 新增居民生活缴费功能
小小灭火毯背后的民生安全网
亦庄新城 新开两条公交线路
亦庄医院 接种儿童疫苗可微信预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灭火毯背后的民生安全网

 

  最近,荣华街道天华园一里社区八旬老人王沛远家里又多了个消防安全“利器”——灭火毯,这是前段时间社区安巡员专门入户给他送到家里来的。而这个小小灭火毯提升的不仅是老人家里的消防安全与应急指数,也是经开区编织民生安全网的内容,为辖区群众的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王沛远年轻时从事技术工作,因一次工作受伤致使一只脚残疾,行动不便,家里买菜做饭、外出办事大多由老伴儿处理。由于忙工作,老两口的孩子们都不在身边,偶尔会回来看望他们。随着父母年岁的增加,老两口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安全也成为儿女们心中最大的牵挂。说起这安全意识,老人此前并不以为意,但社区几位安巡员的到来和对待工作的真诚态度让他对居家安全逐渐改观。从电动车充电到家里的用电安全,性子一向倔强的他都愿意听听安巡员们的意见,几位年轻的小伙子着实为他家的安全隐患排查帮了不少忙。

  让他没想到的是,前段时间,社区的安巡员们又专程上门为他送了灭火毯,还面对面给他和老伴儿讲解、演示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欣喜之余,老王按照安巡员的叮嘱,将灭火毯放在厨房显眼、方便拿取的地方,并抓住机会让几位小伙子又给家里来了次安全隐患排查。“这灭火毯操作简单实用,多一层保障,以后家里做饭我们老两口心里更踏实了,孩子们也更放心。”老王笑着说。

  不只是老王家,这段时间,荣华街道辖区其他社区80岁及以上独居、腿脚不便的老人家里,还有各社区配套商圈的商户也均陆续收到了这个消防应急“利器”。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居家安全系数,荣华街道以今年的“119”消防宣传月为契机,共计为辖区社区居民、商圈商户、幼儿园等共计发放了3800个灭火毯,宣传海报100套,消防安全知识折页5000余份。

  除了灭火毯,区内几乎所有常住户居民家里还配有一个重要的消防利器——烟感报警器。

  为有效提高居民家庭火灾预警能力,2018年,为社区居民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装置2万个,被经开区列入当年的民生实事之一推进,通过入户发放和居民到居委会领取的方式,于去年底实现了对区内居民住宅区常住户家庭的覆盖。而这些烟感报警器也不负所托,在辖区居民日常居家生活肩负起火情“灵敏鼻”的职责。

  家里最近发生的一个小插曲让家住上海沙龙的赵女士对这个“灵敏鼻”好感倍增。进入冬季天干物燥,前段时间,趁着周末休息,晚饭后,她用燃气开小火熬制了一锅冰糖雪梨汤。没成想,扭脸儿她竟忘记了此事,在家里的沙发上睡着了,锅熬干了也没有发现。关键时刻,家里的烟感报警器发出报警声,将她从睡梦中唤醒,避免了危险事故的发生。“没事的时候不觉得,一旦发挥作用真的太管用了,多亏了它,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赵女士说。

  而这些都只是经开区编织辖区安全网工作的一角。为不断提升区内居民生活安全系数,近年来,经开区不断推进各类安全体系建设工作。截至目前,荣华街道和博兴街道共建设42个微型消防站,分布在各小区内,并定期组织各微消队员进行培训和消防技能大比武,强化队伍建设,使微消站发挥着扑救初期火灾“小灵通”的作用。同时,两街道还在街道安全生产巡查队的基础上,组建了社区专职安巡员队伍,将日常排查安全隐患的“眼睛”下沉到社区内。

  结合各自实际,荣华街道去年还为居民家中发放了燃气泄漏报警器,并对各社区配套商圈商户进行查漏补缺;定制了800多块日常防火常识标牌,将消防知识变成顺口溜,悬挂于辖区19个自然小区每个单元楼的门口,时刻提醒居民牢记消防安全知识;针对区内工业园区,街道推出消防年检制,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挨个对各园区消防设备设施、消防体系等内容进行评估、给出意见,并指导、督促其落实整改。博兴街道方面,今年在各社区开展上百场系列安全大讲堂,将电动车充电、居家用电等安全知识送到居民家门口;制作消防知识宣传折页送到每位居民手中、家中,各社区居委会也借助居民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各类安全事故案例和提示,不断提升居民自身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多种举措使辖区的安全网越编越密、越织越密,使辖区居民的生活安全感不断提升。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