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鸣枪 鸿蒙开源
顺应国企改革 中国电信将分拆重组最大部门
缓解压力 碧生源再卖资产
控股股东变更 莲花健康获救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顺应国企改革 中国电信将分拆重组最大部门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濮振宇)12月9日,有消息称,中国电信总部最大部门之一的网络运维部将分拆重组。据了解,中国电信此举是“央企总部改革”计划的一部分,中国电信已成立相关工作组进行整体规划和落实。针对此消息,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复。

  根据相关消息,中国电信总部的网络运维部、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部原来合署办公,即两个牌子一套人马,下辖处级单位多达12个,包括综合管理处、业务网络维护管理处、数据网络维护管理处等。其他部门领导多为一正一副,而该部门领导有一正三副,包括部门总经理李红斌、部门副总经理谌刚、张强、林睿。经过此次改革后,网络运维部中涉及网络安全的人员将划转至新成立的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部,而网络运维部中涉及网络运维的人员则会与企业信息化事业部合并,相当于网络运维部一分为二。

  事实上,包括中国电信在内,不少央企的前身都是国家机关,经历不断的改革后才转变为国有企业。资料显示,中国电信最初被称为中国电信移动通讯邮电总局,1995年后逐步实行政企分开。1998年,邮政、电信分营,中国电信开始专注于电信运营。

  今年9月,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中国的电信业改革是中国市场经济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原来的政企合一到政企分开,走向市场,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率先上市融资,谋求突破。虽然中国电信业的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改革将会持续推进,不断完善进步,促进电信市场的健康发展。

  10月底,为了解决央企存在的“总部机关化”问题,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专项整改工作视频会议,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强调,要把握工作重点,进一步调整优化职能,切实解决总部错位越位、管得过多过细等问题;调整优化机构,切实解决机构设置不科学、人员配置不合理等问题;转变工作方式,切实解决管理链条长、横向协同差、办事效率低等问题;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解决会多、文多、检查多,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健全长效机制,抓好持续推动,从根本上推动“总部机关化”问题的解决。

  财经作家、国资国企改革研究者吴刚梁认为:“央企总部的改革,应着力改变行政化管理方式,优化组织体系,明确总部与各级经营单位的职能及权利边界。当前各级子企业的决策过多地集中于总部,而总部人手少,远离市场一线,不可能代替经营单位进行科学决策。因此,在国资委对集团公司授权之后,这些授权放权不能只停留在集团总部,而是要‘层层松绑’,直到把授权放权落实到各级子企业,最终实现‘谁经营、谁决策’。”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