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张罚单压顶 支付机构艰难求生
近一月8只产品延募 债基发行“有点冷”
合资寿险公司股比限制正式取消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一月8只产品延募 债基发行“有点冷”

 

  不同于2018年的债牛行情,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持续承压。年末将至,在市场资金倾向“落袋为安”的同时,债券型基金的募集也略显寒意,近一个月部分新品发行直接设置了3个月的募集上限。同期,还有8只基金延长募集期,更有产品发行日期届满,基金合同无法生效。在业内人士看来,业绩不佳、产品同质化、渠道拥挤等原因的共同作用,导致了近期债基募集遇冷境况。

  产品发行不乐观

  12月9日,中信保诚嘉裕五年定开债、中信建投半年鑫债券等5只债券型基金开启募集,其中,有2只基金将计划募集截止日设定在了2020年,中信保诚嘉裕五年定开债更是将截止日定在了3月6日,接近公募基金3个月的募集期上限。

  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称,一般情况下,基金公司在债券型基金新品发行时,通常会先设置1个月左右的募集期,再根据实际情况提前结束或延长募集期。由于债券型基金较受机构投资者青睐,也会出现基金管理人在产品发行前和意向投资者沟通好资金到账时间,并直接约定相应募集期的情况。“不过这种产品的募集期一般都很短,甚至2-3天的时间就结束募集。但如果发行开始就直接设置3个月的募集期,那么有可能是因为基金公司对募集的情况不太乐观。”该内部人士补充道。

  而近一个月来,浙商丰裕纯债、中银宁享债券、鹏扬淳明债券等多只债基首募便设置了3个月整的募集期,其中还不乏部分头部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表示,债券型基金是机构投资者占比相对较高的产品,机构资金到位的时间通常会影响产品募集期的长短。尤其在年末,银行等机构有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央行会对机构资金的流动性和充足率等多项指标进行评估,并以此给出相应评级。由此,多数银行会相应减少对外投资的需求,继而也就影响到部分债券型基金的募集节奏。

  募集难度加大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部分新发债基设置较长的募集期外,近一个月,已经开启发行的债基中,还频现延长募集的情况。12月6日,中金基金发布关于中金鑫裕一年定开债延长募集期的公告。而包括中金鑫裕一年定开债在内,自11月9日至12月9日的一个月内,建信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平安基金、中加基金等多家公司旗下的共8只债券型基金发布公告表示延长募集期。

  南方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临近年末,市场资金布局相对谨慎,加之年内纯债债基业绩表现一般,较2018年同期有明显下降,部分机构资金在相关产品获批发行后布局意愿也可能出现变化,从而导致延募甚至募集失败的情况。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今年以来有数据可统计的1344只长期纯债型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的平均净值增长率约为3.88%,而2018年同期这一数据为6.03%。同样情况也发生在中短期纯债基金上,数据显示,该类型基金2019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约为2.9%,低于2018年同期的3.15%。

  除业绩原因外,王骅认为,产品同质化和渠道拥挤的现象也加大了募集的难度。债券基金因为投资范围相对有限,同期发行的部分产品也存在同质化的问题。因此在年末,占据渠道优势的大型基金公司往往能够保证基金成立,但部分缺乏渠道支持和过往业绩体现的中小型机构则困难重重。据东方财富Choice显示,截至12月9日,目前同处于募集期的长期纯债型基金和中短期纯债型基金多达85只,就代销机构而言,部分银行甚至同时代销10只以上的产品。

  短期制约因素仍存

  就后续债市的走势,王骅认为,目前债市处于一个较为冲突的状态:一方面资金面相对宽松增加了配置需求,另一方面经济通胀数据公布在即,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政治局会议再度强调政策重心为稳增长,近两周的行情主要由宏观数据和中美贸易进展消息主导,短时间内市场很难看到增量利多信息,短期还是会以窄幅震荡为主。

  万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熊义明也预计,债券市场近期将维持震荡走势。在他看来,经过9-10月的调整之后,风险因素释放较为充分,央行11月降低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确认了货币政策导向,这意味着债券市场调整空间有限、稳增长的政策导向,以及2020年1月仍存降准可能。但短期债券利率下行也面临一些制约因素,近期市场对经济企稳预期有所增强,股市整体表现向好,春季躁动迹象出现,全球风险资产表现同样较好,因而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债市热情。

  在债基配置方面,王骅直言,近期信用事件频发,当前公募基金可入库范围内的信用利差已经明显压缩,整体经济形势和违约加速又使得机构难以大幅下沉评级,所以近一阶段还是推荐以稳为主,选择券种评级较高的短久期产品。

  熊义明表示,相对看好利率债和定开债,投资者在布局时,需注意经济预期的修复、股市上涨和阶段性国际贸易协议达成等因素,上述事件可能对债市产生一定的阶段性影响。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