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张罚单压顶 支付机构艰难求生
近一月8只产品延募 债基发行“有点冷”
合资寿险公司股比限制正式取消
3上一篇 2019年12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资寿险公司股比限制正式取消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随着保险业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关于放开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落地措施也进一步出台,对此有业内专家指出,该措施或将推动外资股东陆续选择增持股份。

  12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银保监会于近日发布《关于明确取消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限制,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

  同时,该《通知》还指出,有关主体可根据《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及本《通知》向银保监会提交行政许可申请,银保监会将依法依规予以审批。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关于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放开的政策此前已发布,而该《通知》的出台将推动这一政策快速落地。

  “可能不少合资公司的外资股东会陆续增持股份。”朱俊生解释称,一是突破股权比例是此前外资股东的核心诉求。之所以选择合资,是由于政策所限,如今政策有变,外资股东也将有不同的选择。二是之前一些公司的中外方股东股权占比维持在各50%的水平,使得双方因经营理念以及市场发展战略差异出现了一些摩擦,甚至是公司治理上的争议,而现在政策允许之后,存在这类问题的公司将会谋求改变。

  此外,朱俊生还表示,全球保险市场的重心一直呈现东移的态势,中国是重要的驱动力量。中国人口结构变化以及经济发展,意味着保险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一些外资主体看到该政策,也希望凭借公司体制的突破来更好地实施自身的市场战略。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外资股东提升股权占比的同时也可能不会完全“撇开”中资股东。目前寿险市场竞争激烈,一些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股东虽然拥有了持股占比达到100%的机会,但是也会考虑到中方股东所带来的优势,例如中方股东将便于企业更好地开展本土化运作,同时也能凭借资源优势帮助险企更好地拓展业务等。

  而就在近期,银保监会还公布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其中将相关规定修改为“外国保险公司与中国的公司、企业合资在中国境内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其中外资比例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1%”,并增加“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

  而此次《通知》也进一步指出,关于现行《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合资寿险公司“外资比例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1%”的规定,银保监会将尽快启动修订,并在修订后重新发布。

  同时,《实施细则》还对外资保险公司的股东进行了进一步的要求,指出应至少有1家经营正常的保险公司作为主要股东。以及主要股东拟减持股权或者退出中国市场的,应履行股东义务,保证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符合监管要求等。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曾表示,此举有助于吸引优秀的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国。

  无疑,近期上述多项措施的发布都将为外资险企加速进入中国市场带来便利。例如,外资安达保险在11月发布公告称,将收购“君正系”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15.3068%的股权,由此对华泰保险集团的持股比例增至46.2%,而该笔交易待银保监会审批后,安达保险还将继续通过“君正系”收购华泰保险集团7.05%的股权,或在明年,安达保险对华泰保险集团的持股占比有望超过53%。

  行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资寿险公司共有28家,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15.51亿元,同比增长35.85%,远超行业平均增速,市场份额为8.67%。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