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快讯】
“五个一”服务让企业办事少跑腿
联合国环境署点赞亦庄无废路径
经开区部署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
“四方联席会”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国旗应该这样挂
水绿贯城打造特色魅力新城
信访举报渠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务办理难点前置处理
“五个一”服务让企业办事少跑腿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没想到,一次就办好了!”日前,启迪云控科技有限公司黄尧在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拿到研发生产楼环评回执文件时仍不住感慨,并郑重地在大厅留言簿上写下:“五个一”服务让企业办事真正少跑了腿,希望再接再厉。

  让黄尧感慨的“五个一”服务到底是什么呢?原来,经开区为了提升政府服务效率,通过一面高频事项二维码墙、一个便民信封、一个样表集册、一个便民邮箱和一次性告知业务五个贴心渠道,将办理业务时经常遇到的难点前置处理。

  一进入政务服务大厅,你就会在大厅中央看到一面贴满了二维码的墙,这是服务大厅筛选出来的高频事项制作的二维码墙,前来办事的人员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办事的材料、流程以及样表、填报注意事项都会显示出来;在每个窗口办理业务,办事人员有需求可得到一个便民信封,信封皮上印有高频事项二维码以及政务服务大厅施行一号统领的咨询电话,办事人员拨打这一号码,通过后台转接就能联系上对应的相关部门;在每个窗口,还摆放着蓝色封皮的“样表集册”,翻看发现,厚厚的一本册子包含了环保、规划、建发、食品类、医疗器械等10多大类业务办理的样表,每份样表空格部分怎么填,都用红色标注注释出来。

  “让办事人员了解办理流程、填表内容来提高业务办理效率的同时,增加业务服务事项,让办事人员少跑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在“五个一”便利渠道中,还设立了便民邮箱,办事人员可将初期准备好的材料通过便民邮箱发到政务服务大厅,供工作人员在网上初审后提醒补充,让办事人员少跑路;此外还推出了一次性告知业务,办事人员到大厅办理一项业务,窗口工作人员会把办理此项业务的相关系列事项及需要提交材料汇集成清单,并打印纸质文件提供给办事人员,让办事人员一次准备齐全材料,跑一趟就能办理完成。

  为了让优化服务效果最大化,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窗口工作人员的每日培训常态化,为后续提升业务办理能力打下坚实基础。大厅还设立了一对一帮办区,针对网办事项提交材料、填写内容有误的,办事人员可在这一区域自行上网完善,在填写中有疑难问题,还有专人一对一帮办辅导。

  “‘五个一’服务开展以来,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该服务事项正式施行两个多月来,已经收到将近80封群众表扬信,办事人员还通过反馈群众利益平台、12345热线,向政务服务大厅反馈将近30条表扬信息。该负责人表示,将随着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不断推进,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大厅的服务环境,让企业、居民办理相关事务少跑腿。

  “五个一”服务模式

  ●一面二维码墙:扫描二维码,显示办事材料、流程以及样表、样表填报注意事项等

  ●一个便民信封:办事人员能够在窗口得到一个便民信封,不仅能够收纳办理事项的材料,信封上还印有高频事项二维码及咨询电话

  ●一个样表集册:窗口放有“样表集册”,包含了环保、规划、建发、食品类、医疗器械等10多类业务办理的样表

  ●一个便民邮箱:办理人员在办理事项的材料准备阶段,可将初期准备好的材料通过便民邮箱发到政务服务中心,供工作人员在网上初审后提醒补充

  ●一次性告知:办理业务时,窗口工作人员会把办理此项业务的系列相关事项及需要提交材料汇集打印成纸质文件提供给办事人员,便于一次性准备齐全材料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