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快讯】
“五个一”服务让企业办事少跑腿
联合国环境署点赞亦庄无废路径
经开区部署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
“四方联席会”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国旗应该这样挂
水绿贯城打造特色魅力新城
信访举报渠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绿贯城打造特色魅力新城

 

  编者按:《亦庄新城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已于日前正式获批,为了让读者对规划进一步深入理解,本报邀请参与编制规划的部分工作人员对规划一一解读,以飨读者。

  亦庄新城规划编制充分体现了“系统性、科学性和综合性”。在编制过程中,同步开展城市设计研究工作,提出尊重生态基底和文化传承,塑造富有特色的城市风貌和城市文化。

  优化生态格局

  高品质开展城市环境建设,结合生态与田园基底,营造特色景观风貌,丰富生态空间的文化内涵,彰显生态空间与历史人文融合的魅力,建成“森林绕城、绿道连城、碧水穿城、湿地润城、公园遍城、农田留城、景观靓城、文化兴城”的生态示范区。

  构建全域绿色空间结构,建设森林城市。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本底,将生态、景观、防洪排涝整体考虑,构建“一带一廊,四主八副,水绿贯城”的绿色空间结构,即凤河生态彩带、凉水河文化生态走廊、四大城市级公园、八个特色组团级公园,以及打造水绿贯城的森林城市。

  打造城绿交融、环网交织的绿道体系。结合道路沿线绿化与滨水绿化景观带,建设新城成网成环的绿道体系,包括城市公园绿道、郊野公园绿道、滨水绿道、区级绿道等,便于市民绿色出行。植入文化、娱乐、休闲、商业服务等功能,与创新空间相结合,塑造环形活力空间体系。以交通为载体,通过慢行交通、骑行、轨道交通、水上交通等多种交通方式的融合,为日常通勤交通以及观光游览提供交通服务,串联各游憩通廊以及创新空间。建设自行车专用道,提高非机动车交通效率。

  优化公园绿地布局,实现多种设施共享。进一步增加公园绿地,到2035年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7平方米。优化生态空间布局,进一步提高绿色空间的可达性,到2035年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提高到95%。

  保持低密度特色

  保持亦庄新城低密度景观风貌特色,保持城市形态高低错落、有机协调,构造蓝绿交织的生态绿城,塑造精细雅致的科技产城。

  特色风貌分区控制引导。发挥新城核心地区景观风貌的示范性,提高拓展区内城市建设质量,加强城市风貌和生态景观的协调性,紧密结合功能分区,形成现代产业、现代居住、城市核心、城市次级核心、滨水生态、农田原野六大风貌控制区,构成特色鲜明、有机协调的整体风貌。

  整体景观格局控制引导。依托水绿贯穿的生态基底,加强城市建设与自然景观有机融合,规划若干主题突出的特色景观风貌区以及景观节点,形成城景交融的园林式城市景观风貌。

  城市空间形态控制。按照公共性、开放性与交通便利性、资源本底优越性原则,划定城市设计重点地区。规划打造多个地标节点体系,突出片区形象,提升整体形态与空间辨识度。强调空间秩序性,打造点轴相生、疏密有致的空间格局,规划建设看城、观水、望景3种类型的视线廊道。

  城市色彩控制引导。保持现代多元、简洁淡雅的建筑风格。打造和谐统一、格调高雅的第五立面,逐步提升城市第五立面的统一性和协调性。王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