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意 为中医“代言”的“90后”质检员
魏亮 九年如一日守护安全
贾龙飞 苛守0.2毫米的铺路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魏亮 九年如一日守护安全

  右一为魏亮
 

  在天华园一里社区,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他和同伴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盘旋在社区安全的高空,以安全为第一要义,默默地守护在社区居民身边。他就是荣华街道办事处天华园一里社区安全科的专职安全生产巡查员魏亮。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却并不是每个人都始终热爱着自己的职业,但是荣华街道办事处天华园一里社区安全科的专职安全生产巡查员魏亮,却九年如一日地爱着他的工作。

  魏亮,是一个地道的“85后”,很多人说“85后”是垮掉的一代,但是魏亮却在安全工作里为自己找到了价值。

  魏亮从事安全工作岗位九年,2018年6月加入荣华街道社区专职安全巡查队伍,随即被分配到天华园一里复合型社区担任社区安巡员。

  “魏亮啊,工作热情非常饱满,入职不到一个月就对辖区内的情况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看着每天走访、登记片区,自制工作台账,记录每一户情况的魏亮,荣华街道办事处天华园一里社区的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

  刚入职天华园一里的魏亮,遇到的第一项工作任务是针对辖区60岁以上老人发放烟感和燃气报警器,虽说已经有了几年安全工作经验,但是初入社区,魏亮还是觉得工作有点棘手,“当时我认为在高龄老人家里装报警器是为了预防火灾,他们应该很乐意装,却没想到在推广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据魏亮回忆,当时很多老人不理解也不支持,报警器安装工作一度陷入停滞状态,但魏亮却迎难而上,白天入户耐心为老人们讲解报警器的好处,并且现场为老人们操作演示,一次不行就两次,晚上加班熟悉第二天要入户家庭的相关信息,白天再继续向老人们普及报警器的作用和重要性。

  “有一天,我吃完午饭正在休息,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是社区赵阿姨打来的,她在电话那头特别着急地让我们赶快过去,说家里报警器响了,我们大概询问了情况后,知道是厨房的燃气报警器报警了,我们几个安巡员急忙拿上可燃气体检测仪去了阿姨家中,一进门,就闻到了一股燃气的味道,我们立刻打开房间门窗进行通风,同时对灶台进行检测,发现燃气泄漏。”查明原因后,魏亮和同事们立马联系了燃气公司,并为赵阿姨预约了上门处理,据魏亮回忆,“事情过后,赵阿姨特别感激我们,说如果不是我当时让他们安装报警器,不敢想象会发生什么事”。

  这件事过后,社区里很多居民第一次认识了这支专职安全巡查队伍,为他们的工作点赞并接受了报警器的安装,片区报警器安装工作顺利推动。

  也是通过这件事,魏亮意识到,消防安全工作不能在事故发生后才意识到它的危险性,一定要让端口前移,把“防”放在首位,做好前期的预防工作将会很大程度减少事故隐患的发生。

  为了切实提高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魏亮和安全巡查队伍商量过后,制作了“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里面包含了家庭中普遍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25项,例如杂物堆积、安全用电等内容,还制作了消防知识小卡片,内容包含四个能力,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居委会、物业及相关常用急救电话,并挨家挨户上门为居民进行宣传普及。

  不仅如此,为了抓好消防安全教育工作,魏亮和安巡员们对辖区内各商户及学校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还针对商户组建了天华园一里“三防”队伍,即人防、物防、技防,并积极组织4家物业公司、20余家商户及社区居民参与“消防安全运动会”。同时联合天华园一里居委会、天华路派出所、微型消防站开展消防防暴演习,通过信息通报、预案启动、队伍响应、部门联动、抢险救援、疏散安置、伤者救援、恢复重建八步工作法提高处理突发事件能力。

  最终,通过对安全工作的执着和热情,魏亮获得了经开区举办的“2019安监之星·北京榜样——开发区安全卫士”特别榜的“特别榜人物”称号,为经开区企业安全工作树立了先进典型。

  “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地探索多种渠道和形式,把握辖区内商户和居民的关注点,找准工作结合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消防安全服务,真正建设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平安社区。”魏亮说。

  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娜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