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元多看6集曲终 《庆余年》付费争议未散
“2019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上榜名单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50元多看6集曲终 《庆余年》付费争议未散

 

  腾讯、爱奇艺又修改了《庆余年》的追剧规则。12月18日早,“腾讯爱奇艺修改超前点播规则”的话题直冲微博热搜榜第一。自12月16日19时59分,腾讯视频和爱奇艺此前针对网剧《庆余年》发布的“50元一次性付费解锁多看6集”的限时优惠活动正式到期取消。接下来,VIP会员可在提前观看6集的基础上,以每集3元的价格再多看6集。如此一来,追《庆余年》的成本到底是上升还是下降了呢?

  花钱

  截至12月16日19时59分,近段时间以来颇受争议的《庆余年》“50元一次性付费解锁多看6集”事件告一段落。一时间,部分网友欢呼雀跃,以为是平台最终难以抵抗住舆论的压力,修改了超前点播的规则,停止收费。但也有部分网友表示质疑:“这下要是想看完整部剧,怎么好像还得多花钱?难道是我数学不好?”

  北京商报记者对此算了一笔账,截至目前共46集的《庆余年》,VIP会员已经更新到25集,若从26集开启超前点播,按照每集3元的价格进行点播,看完剩下的剧情共需花费63元,相较于50元一次性付费超前点播,的确贵了13元。

  据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发布的信息显示,自12月11日20时开始,《庆余年》开启VIP超前点播,VIP会员在更新日较普通用户抢先观看6集的基础上,再多看6集。但观众若想获得“超前点播”特权,需要以单集付费购买或是一次性付费解锁的方式拿到这项特权。逐集提前看需每集再额外付费3元,若要一次性解锁实现更新日多看6集,则需缴纳50元。且据腾讯视频显示,一次性解锁的50元定价为限时折扣价,截止到12月16日19时59分之前。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涉事平台方面,据其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的确是活动正常到期截止。

  回应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庆余年》,早在立项之初便吸足了各界的眼球,上线之后在猫眼全网热度榜上频频登顶单日热度值冠军,据腾讯视频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10时17分,该剧仅在腾讯视频的累计播放量便已达到26.3亿次。

  然而,让该剧自开播以来吸足眼球的还有另外一个原因——超前点播收费模式。据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发布的信息显示,自12月11日20时开始,《庆余年》将开启VIP超前点播,从而使VIP会员在更新日较普通用户抢先观看6集的基础上,再多看6集。但观众若想获得“超前点播”特权,并非仅是满足付费购买VIP会员这一项条件,还需要再次打开自己的钱包,以单集付费购买或是一次性付费解锁的方式拿到这项特权。此次超前点播的定价并非是观众最初想象的每集一两元、一次性解锁仅需一二十元,而是逐集提前看需每集再额外付费3元,若要一次性解锁实现更新日多看6集,则需缴纳50元。而这50元的收费,还是“限时优惠”。

  12月17日,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公开回应表示:“爱奇艺的初衷是想满足用户更多元的内容需求,但可能没太做好。未来希望能更多考虑到用户的心理,做好排播的设计和告知工作。”腾讯视频副总裁王娟也就此事公开回应表示:“腾讯视频对会员的告知、对他们的消费心理不够体贴。这是我们的bug,是我们做得不好的地方。”

  博弈

  实际上,《庆余年》并不是首部采取付费再付费的剧集,公开资料显示,此前《陈情令》播出时也采用了类似模式,付费超前点播观看大结局,除此以外,《没有秘密的你》《从前有座灵剑山》等影视剧同样也加入到超前点播的行列。

  “此次《庆余年》的超前点播事件之所以会引发如此强烈的质疑之声,关键还是在于如今消费者购买VIP会员的价值正在逐渐变低。”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对此表示,对于一些热门的头部内容产品来说,观众购买VIP会员是为了能够以最高性价比享受到最好的观看体验,而作为平台和投资方来说,一年可能也就这几部剧集,能够实现利润最大化,然而实现利润最大化除了广告的部分之外,自然也需要改变现有的收费模式,但这样一来,消费者与平台、投资方之间就产生了利益上的博弈。

  在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看来,“50元一次性付费解锁多看6集”或是“每集3元再多看6集”,是视频网站进行的新型营销和收费模式尝试。目前视频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像优爱腾三大视频网站巨头都还未实现盈利,亏损额也还在提高,因此,他们想通过各种方式提高用户的付费率以及付费的收入规模。只要没有损害消费者利益或是存在欺诈行为,这就是一个正常的商业行为。

  就目前情况而言,大部分视频网站的收入来源于广告费和用户付费,其中用户付费主要的吸引力来源于网剧、电影等。对于网络视频而言,它没有空间概念,只有时间概念,所谓的“提前看”,就是针对时间的盈利,通过对时间的重新定义做成各种会员产品刺激用户付费。

  在从业者看来,视频网站在进行付费模式的探索,其中涉及到产品定价和产品组合的问题,对于商家而言,定价不仅要体现产品价值,还要考虑到如何刺激消费,同时,要在产品设计时充分把握用户需求。从实际情况来看,腾讯和爱奇艺的这次“超前点播”,至少符合了一部分用户的需求。至于贵或便宜,对于娱乐产品的消费而言不能简单地评论,而且,目前也没有一个标准去评判价格贵或便宜,但未来,随着视频网站产品形态的不断尝试,应该能逐步探索出合适的盈利方式以及收费标准。

  北京商报沸点调查小组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