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万科买南宁百货 姚振华的A股加减法
辉山乳业12月23日从港股摘牌
垃圾股退市应进一步提速
3上一篇 2019年12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股退市应进一步提速

周科竞
 

  根据安永发布的报告,2019年A股市场IPO数量同比增加90%,筹资额同比增加82%,创2012年以来筹资额新高。相比之下,近年来退市效率虽然有很大提升,但仍略显不足,应该进一步加快垃圾股的退市步伐,以保证A股市场的优胜劣汰。

  上市公司的发行上市与退市,应是一种正常的“新陈代谢”关系,“快进慢出”就可能打破市场的平衡,不利于A股市场结构的优化。A股每年上市200家公司,质地肯定有好有坏,而库存的3000多家上市公司,也一定会出现一定比例的从好到坏,那么在上市200家公司的同时,市场也应该淘汰一定数量的垃圾公司,这样才能形成证券市场的有序进出,保持A股市场很好的上市公司质量。

  但问题是,谁都想上市,谁都不想退市。不仅上市公司自己不想退市,持有股票的投资者也不希望上市公司退市,他们自己或许明白持有的股票生产经营已经停顿,上市公司无法再为股东产生任何利润。有些公司甚至穷到连诉讼费都交不上,有些公司已经只剩下几个员工,但这些公司仍然在不断“努力”,让公司尽可能地避免退市。只要能够避免退市,卖房、卖子公司、大股东赠予,什么办法都可以用上,所以A股市场还是存在着一些“不死鸟”。

  而这些“不死鸟”的存在就可能会影响A股整体的上市公司含金量。与绝大部分业绩稳健、稳定分红回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不同,这些垃圾股的工作重心不在于生产经营,更不在于为股东创造价值,只是想着如何能够勉强维持上市地位,它们不仅占用了上市资源,还浪费了投资者的交易热情,也分流了部分交易资金。

  现如今,一些股价在1元左右的垃圾股还是会出现遭遇爆炒的情况,短期来看赚钱效应十分明显,这也导致不少投资者在尝试刀口舔血。如果能够对垃圾股更进一步地从严监管、从严退市,让垃圾股“乌鸦变凤凰”的事情再少一些,那么去炒作垃圾股的投资者自然会越来越少,炒作的热情低了,垃圾股也就凉了。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垃圾股触碰破面退市红线,而被强制退市。

  而且,当市场不再对垃圾股进行炒作之后,一定会释放出很多的资金,这些资金的投资理念会发生转变,投资新上市的股票,去发掘新的投资价值,这样将会更加利于A股的“新陈代谢”,

  随着新股的稳定发行,A股的扩容稳步进行,但此时就对垃圾股的退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比以往更严格、更犀利,面对确定符合退市条件的垃圾股们,应该从严从快,从而进一步保证新股发行上市与垃圾股退市之间的平衡。到时候,不仅仅是破面退市、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还会有更多的退市条件让垃圾股无处遁形。

  当然,在对垃圾股退市提速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好投资者的利益,不能让投资者为此买单。诸如,违法违规的是上市公司大股东,中小投资者没有任何错误,大家也都是看着报表选股,报表要是假的,投资者怎能不上当。所以本栏认为,未来对重大违法违规的上市公司应加大退市力度,并没收其相关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份,用于补偿其他投资者。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