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启2000亿元逆回购
纾困小微融资难 续贷中心将推广至北京全市
中央汇金“驰援”恒丰银行
光大银行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纾困小微融资难 续贷中心将推广至北京全市

 

  全国首个小微企业续贷中心——“北京市企业续贷受理中心”(以下简称“续贷中心”)再迎新进展。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提高企业贷款可获得性,续贷中心计划于2019年底将服务推广至全市各区,并在全市十六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增加续贷业务功能。有分析人士称,当前,小微企业贷款尤其是续贷,仍面临可获得性差、价格高,流程繁琐等瓶颈,续贷中心聚拢金融机构集中提供信贷产品,扭转了小微企业续贷业务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并在降低企业用款成本的同时有效抑制了欺诈风险。

  计划推广至北京市十六区

  12月18日,在续贷中心推广有关工作调研会上,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银行体系内部深化改革,提高企业贷款可获得性,续贷中心计划于2019年底将服务推广至全市各区,并在全市十六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增加续贷业务功能。

  北京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在北京银保监局的指导下,目前已制定了将续贷中心服务延伸至各区的工作方案,明确了2019年12月底前,将续贷中心服务延伸到各区政务服务中心(含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开设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综合服务窗口,提供小微企业续贷业务咨询和登记服务的工作目标。

  北京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各区政务服务中心已于12月12日前全部完成了综合窗口设置工作,将优先提供小微企业续贷业务服务。具体包括:负责提供小微企业续贷业务政策咨询;负责向有诉求的企业明确告知相关办理要求,登记企业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并转至续贷中心或告知相关银行的联系方式;负责告知相关办理结果等。在无企业咨询或登记相关续贷业务的时候,该综合窗口继续承担其他业务事项的办理。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续贷中心服务向全市推广工作,主要采用的是市级业务总线的技术路径推进系统建设、对接的思路。在完成工作方案制定、窗口设置、人员培训一系列工作后,当前正在加快速度进行系统开发。北京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市级业务总线方面已与各区完成对接,各区正按照最新表单标准进行续贷业务填写表单的开发;海淀区正在组织业务接受和批复功能的开发,预计12月20日完成系统对接和联调联试工作。

  据了解,当前续贷业务范围主要包括受理国标小微企业申请的续贷业务,且受理的续贷业务仅为商业银行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业务。对于非国标小微企业的续贷业务,将不予受理;而对于不在受理范围内的企业及业务(含首次申请贷款),各政务服务中心可提供咨询、银行联系方式等服务,帮助企业开拓融资渠道。

  为小微企业融资“开正门”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中国金融服务中的痛点。“续贷中心是从政府层面进行小微金融服务的一种非常积极有效的尝试。从4个月试点的结果来看,续贷中心企业申请的完成度比较高,98.85%的受理申请获得了贷款,显示出其有效性。申请企业平均获得贷款627万元,在央行划定的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范畴内,这也正是最需要金融支持的小微企业群体。”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

  北京市网络法学会副秘书长车宁指出,小微企业贷款尤其是续贷,仍面临可获得性差、价格高、流程繁琐等瓶颈。由政府推动设立的续贷中心,可以使企业需求得到规范化地满足,并起到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从根本上控制非法助贷业务的开展。他进一步分析,续贷中心基于政府公信力,聚拢金融机构集中提供信贷产品,扭转了小微企业续贷中最为人诟病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直接撮合金融机构和用款企业,杜绝了“中间商赚差价”,在降低企业用款成本的同时也有效抑制了可能发生的欺诈风险。此外,续贷中心推广后,规范化的流程和文件也减少了企业不必要的重复劳动,对业务办理注入了确定性。

  车宁还指出,针对续贷,银行过去的办理方式是先还贷再续贷,续贷中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银行的信贷成本,因此有必要出台更多的激励措施。除了优惠措施外,一方面可以继续在制度上予以创新,基于银行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的实际指标给予资源倾斜。另一方面可以提供更多技术方面的公共基础设施,用系统管住业务,降低银行合规成本,同时还可以统筹进行政府数据共享,为银行提供精准信贷的有效抓手。于百程也称,后续,建议续贷中心与小微企业聚集园区等进行对接,进一步扩大服务针对性;同时提升政府数据的共享性,在续贷过程中为银行审批提供便利;再者可以利用数字科技技术,通过线上申请线上对接等方式,提升申请的灵活性和方便性。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刘四红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