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手自兹去 柳传志退休
北京专用自行车道通行超百万
WeWork拿到救命钱
版面信息
法律顾问
报尾信息
今日周刊
出版信息
稻香村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专用自行车道通行超百万

 

  自5月31日北京市专用自行车道(以下简称“专用车道”)开通以来,至今已有半年时间。12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自行车专用路(回龙观至上地软件园)累计通行突破100万车次,日均通行量达到4975车次。从入夏到隆冬的近半年里,专用车道从人流量到周边配套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且听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城养中心”)副主任甘锋盘点100万人流量背后的那些“大事纪”。

  据悉,自行车专用路工作日骑行量明显高于周末,且工作日骑行呈现典型早晚双高峰的潮汐特征,主要以刚需通勤客流为主。目前,专用车道最繁忙的路段是跨京藏高速段。

  甘锋说,在过去半年间,这条专用道上通行的最高车流量曾达1.9万车次/日。入冬以来天气变冷,当前日均单车流量已缩减至3000车次左右。“根据目前我们交通部门监测统计,流量特点主要体现出双高峰潮汐特征。早、晚高峰分别是从7-11点以及16-22点之间。”

  自今年9月1日起,自行车专用路转为正式运行,每天采取高峰、平峰和夜间三种模式,保持专用车道24小时不间断运营。

  眼下临近年末,北京早晚间温度降至零下,做好劝导员保暖工作也成了路养中心的“心尖事儿”。对此,甘锋表示,“我们在自行车道沿途各个入口点位为执勤的劝导员们专设了岗亭,岗亭内部也配备了空调等设施,帮助执勤人员实现冬天不冷、夏天不热”。

  夏秋两季风调雨顺,专用车道尚能运营自如。但进入11月底,这条车道遇见了生平“头一遭坎儿”。11月29日和12月15日,北京出现两次大范围降雪天气。“由于桥身和横梁都属于钢结构,温度比我们日常行走的地面更低一些,为了清除因路面打滑带来的安全隐患,我们在雪后便立即启动除雪应急预案。”北京市城养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据介绍,两次铲冰除雪行动共出动人员180人次,多功能除雪车6台次、肩背式吹风机8台次、扫雪机4台次、道路清扫车2辆次等设备。值得一提的是,为避免对自专路彩铺路面和道路两侧绿植带来破坏,此次除雪并未抛洒融雪剂。

  “以12月15日为例,我们从早晨10点左右高峰期后开始封路除雪,到下午1点多钟就完成了全程铲冰除雪工作,整个时长大概仅持续3小时左右,不影响专用车道早晚高峰时段的正常通行。”前述工作人员说道。

  此前据交通委介绍,在专用车道开通之初,在文华西路、育知东路、同成街、龙泽地铁站等地共设置8个车道入口。通行数月,部分入口已做小幅调整。比如,在不影响自行车专用路使用功能的基础上,优化了回龙观西侧出入口的岗位设置,将两个出口劝阻岗位回撤至主路面,使市民可从回龙观地铁站西侧1号出口上去,通过自行车专用路平台,再从该地铁站西侧2号口下来,分别到达同成街南北侧,方便市民出行。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刘瀚琳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