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亿逾期款悬而未解 中泰信托年关难过
整而未改 互金App成重灾区
绩优基金经理年末“抢筹”配售比例再创新低
3上一篇 2019年12月2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绩优基金经理年末“抢筹”配售比例再创新低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伴随着年内科创板的开闸落地,科创主题基金也一度创下配售比例历史低点,最近这一纪录再被刷新。12月23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旗下科创主题混合基金的配售比例约为3.3%,较此前最低点的3.6%再次降低0.3个百分点。在业内人士看来,超低比例配售与其拟任基金经理刘格菘的年内业绩惊艳不无关系。而除了刘格菘外,谢治宇、赵伟等绩优基金经理也均在近期有新品发行。

  12月23日,广发基金发布关于广发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广发科技创新混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广发科技创新混合已于12月20日结束募集,截至当日累计有效认购申请金额(不包括募集期利息)已超过份额发售公告中规定的募集规模上限10亿元。而根据有关规定,广发基金对12月20日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予以部分确认,该基金的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仅约为3.3%。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自此前汇添富科技创新混合基金创下3.6%的历史低点之后,公募基金配售比例再创新低。今年以来,受益于A股震荡上行趋势及结构性行情,主动权益类基金大放异彩。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年内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44.25%,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超过30%,达到32.22%。另外,在超额收益的持续累积之下,更是有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超过100%,而其中,由刘格菘担任基金经理的就达到3只,且均排在前几位。

  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坦言,此次广发科技创新混合成为爆款,离不开拟任基金经理刘格菘的“明星光环”加身和销售渠道的大力推广。他指出,时值年末,也正是基金产品业绩排名的重要时点,在多数投资者仍旧主要关注产品业绩的背景下,绩优基金经理的“站台”也必将使得产品大卖。

  事实上,除了刘格菘外,近日,多位长期业绩表现较佳的基金经理也有产品发行。例如,由兴全基金谢治宇管理的兴全社会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基金在12月23日开启募集。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该基金在发行首日募集规模已超过30亿元,将触发比例配售,并提前结束募集。公开数据显示,谢治宇累计任职时间近七年,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高达341.13%。从今年产品业绩来看,由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分级混合和兴全合宜灵活配置混合的收益率也达到60.47%和35.18%。

  另外,12月23日,农银汇理创新医疗混合基金也正式发行,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是赵伟。东方财富Choice显示,截至12月23日,赵伟旗下管理时间较长的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股票基金今年的净值增长率达到78.81%,在同类型产品中暂列第八。

  对于当前绩优基金经理频发新品的情况,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人士建议,投资者应理性布局,尤其需要考虑好个人的理财方式、投资期限、风险偏好等因素。产品的选择上,也不应过分重视基金经理单一年度或短期内的业绩表现。相比之下,更需考察那些在长期内表现出了较好选股、风险控制能力的基金,忽略组合短期的业绩波动,进行中长期的投资。同时,要关注基金总体的管理能力、投资风格等因素。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