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潮再起 房企职业经理人未来在哪
用文化引领时代之美——记杭州银行北京文化金融事业部成立两周年
杭州银行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文化引领时代之美——记杭州银行北京文化金融事业部成立两周年

 

  2019年12月26日,杭州银行北京文化金融事业部挂牌成立两周年。这两年里,杭州银行在政府的关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坚持以初心致敬创新,为广大文化企业插上翅膀,助力一个个梦想起飞。

  深耕文化产业,服务文化企业客户数年均增长率超100%

  两年来,杭州银行北京文化金融事业部抓住首都地区建设文化中心、科创中心的契机,深耕园区、教育及消费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积极打造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形成了与字节跳动、猫眼娱乐、太合音乐等知名企业的合作,扶持了拉卡拉、瑞幸咖啡、金山办公等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培育了大量中小企业客户,支持了一批优质影视剧作品。其中,《长安十二时辰》项目针对信贷流程管理进行了优化创新,突破性地以信用方式给予该项目提供融资,获得监管部门通报表扬。此外,服务支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并参与支持舞剧《遇见大运河》,拉开了杭州银行参与京杭文化联动、产业协同的序幕。

  截至2019年12月22日,杭州银行服务北京地区科技文化企业1343户,较年初增长470户;融资余额68.8亿元,较年初增长15.3亿元。文化金融事业部成立两年间,服务北京地区文化类企业386户,年均服务客户数增长率达到104%;融资余额22.3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64%;整体呈现飞跃式发展。此外,文化金融的单户融资额不到600万元,大部分支持的是中小文化实体企业。

  体制机制保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本着“专营、专注、专业、创新”的发展理念,杭州银行北京文化金融事业部经过两年发展,逐步搭建出完善的组织架构,形成 “3+2”体系。按照精干、高效原则,在全行选配人员组建专营机构,并将其定位为杭州银行服务北京地区的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杭州银行要求其80%以上的资源必须投向文化板块,并重点扶植中小微文化类企业,不介入房地产、传统制造业以及传统商贸流通业等领域。此外,杭州银行为文化金融板块设立“五项单独”管理机制,以引导经营机构集中精力探索文化金融领域,着力解决文化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产品迭代创新,“园区一站通”受关注

  为满足文化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初创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实现其自身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杭州银行通过对重点文化产业的调研,探索各子行业、各阶段金融服务需求的规律和共性,创立了一系列文化金融专属产品,包括“教育直通车”、“游戏工场”、“影视夹层融资”、“艺术品银行”等。

  在北京市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背景下,杭州银行北京文化金融事业部摸索并形成“园区一站通”产品,并在第十届中国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论坛上对外发布。

  针对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文化企业,杭州银行根据其所处阶段,推出一套具有针对性的服务体系。2019年,杭州银行基于不同业务逻辑,推出“科易贷”、“科保贷”、“成长贷”及“伯乐融”等产品,都为初创期存在“轻资产”痛点的文化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了非常强大的业务支持。

  两年来,杭州银行根据政府文化科技融合示范的指导方向,利用创新产品,特别是金融科技的手段,推动科技与文创的深度结合。

  搭建“1+N”平台,用“投贷联动”服务广大创业型文创企业

  杭州银行联合政府、创投、担保公司等主体,搭建“1+N”渠道生态圈,促进信息的对称和氛围的活跃,为文化企业进行金融政策解读,并推动各类资源对接。在政府的关注与推动下,杭州银行亮相北京市文化金融融合工作推进会,正式加入北京市文创金融服务网络平台,并签约成为高精尖基金金融服务伙伴。

  值得强调的是,杭州银行致力于打造“创投主理银行”,经过长期的摸索实践,现已逐渐打造出一条完整的“投贷联动”产业链,企业获得快速发展、引进投资、被并购或者IPO的案例比比皆是。

  文化很美好,我们更懂你。未来,杭州银行将进一步把文化金融领域的经验和资源投入北京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工作之中,用金融支撑文化产业,用文化引领时代之美。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