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与创始人彻底“分手”
超2万亿减税降费效应如何 全国人大预算工委建议适时简并增值税率
北京商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2万亿减税降费效应如何 全国人大预算工委建议适时简并增值税率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肖涌刚)今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规模是否落地?效应如何?据新华社报道,12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的多份报告给出了详细答复。其中,《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今年减税降费数额将超过2万亿元,占GDP超过2%,明显高于世界其他国家。不过,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预算工委”)披露的调研报告显示,部分企业增值税减税获得感不强,未来改革仍存空间。

  今年前10个月,全国实现减税降费19688.94亿元,其中减税16473.26亿元,降低社会保险费3215.68亿元。财税部门测算,今年减税降费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5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自1月1日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以来,截至10月末小微企业减税1860.89亿元。民营企业是减税政策的主要受益者,1-10月,民营企业各项政策合计减税10511.84亿元,占全部减税数额的比例达到63.8%。 

  对居民纳税人来说,1-10月,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税521.94亿元,加上去年10月1日提高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优化税率结构翘尾因素,合计减税4480.84亿元;个人所得税纳税人人均减税1786元。

  同日,由预算工委披露的专题调研报告指出,在753家调查对象中有超过92%认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好或者较好。

  不过,报告同时也提到,由于减税降费红利传导机制不畅,个别处在产业链“夹心层”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相对有限;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不容忽视。下一步,财税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发挥效应。

  预算工委调研发现,有的行业和一些企业反映,增值税进销项税率降幅不一致,同时部分在市场中处于强势地位的企业在税率下调后未随之下调价格,导致相关企业未能享受减税红利;多档税率并存,纳税人区分不同业务判断适用税率的难度较大;贷款利息缴纳的增值税尚未纳入进项税抵扣范围;旅客运输服务可以暂凭客票计算抵扣进项税,但操作不够便利;存量留抵税额不退税,增量留抵税额退税条件较为严格;为防范虚开风险,发票管理过于严格;部分地区设置的预缴率较高,占压企业资金。由于上述原因,增值税减税政策红利传导不畅,一些企业获得感不明显,有的企业税负还有所上升。

  “举例来说,一个生产手机面板的小企业,减税带来的红利在议价过程中就很容易被下游的手机企业吞食。”CEI中国企业研究所秘书长唐大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提到,中小企业,尤其是在供应链中处于弱势地位的企业,较难感受到减税效果。

  同时,上述专题调研还发现,不少地方和企业反映,现行印花税税制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税目和税率设计复杂,在实际征管中难以准确把握,征纳双方都易混淆;贴花纳税方式与税收征管现代化发展趋势不相适应,增加了征缴的成本。

  对此,预算工委建议,要大力推进增值税制度改革。以减少税制扭曲、理顺机制、发挥中性制度优势为总体目标,继续推进增值税制度改革。适时简并税率;研究进一步扩大抵扣范围。尽快改革完善印花税制度设计。研究进一步简并税目和税率,降低征纳双方识别合同性质的成本和风险;适应电子凭证发展需要,探索以电子印花税票取代纸质印花税票。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