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臣变累赘 亚太药业子公司失控
利空缠身股价暴涨 贵人鸟警示三大风险
警惕ST股的投资风险
被大股东坑惨 华仪电气今起被“ST”
3上一篇 2019年12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大股东坑惨 华仪电气今起被“ST”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凤茹)11月25日,华仪电气(600290)曾自曝存在违规担保、控股股东华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仪集团”)资金占用的家丑,随后华仪集团承诺在一个月内解决前述问题。然而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华仪集团却并未兑现当初的承诺。被大股东坑惨的华仪电气,主动向上交所申请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根据相关规定,华仪电气12月26日开市起将被“ST”,华仪电气将变身为ST华仪。

  华仪电气股票之所以被“ST”,主要与大股东资金占用等事项有关。经自查,华仪电气发现存在违规担保、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等情况。其中违规担保金额为9259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2.75%;逾期的对外担保共计214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26%;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合计为10.58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6%。

  华仪电气曾在11月2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自查发现,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累计发生关联方资金占用22.12亿元,累计归还11.55亿元,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合计10.57亿元。2019年10月1日-11月25日期间,关联方资金占用0.01亿元,期间未归还,截至公告披露日,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合计为10.5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6%。华仪电气称,前述占用资金主要用于控股股东归还自身融资借款及利息、代偿互保单位本息及经营周转等用途。

  彼时华仪电气称,控股股东已承诺在公告披露之日起一个月内解决上述上市公司对外担保和资金占用的问题。

  但12月25日华仪电气公告称,控股股东未在承诺期限(即在2019年11月25日起一个月内)解决上述违规担保及资金占用问题,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4.1(五)条“公司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或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情形严重的”规定,公司向上交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关于未解决的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事项,华仪电气称,将持续督促控股股东尽快解决。

  华仪电气以输配电和风电为两大主业。数据显示,华仪电气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约8.08亿元,同比下降25.75%;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1102.28万元,同比下降36.04%。华仪电气在今年前三季度的归属扣非后净利润则亏损约2982.85万元。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华仪电气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