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0股剧透全年业绩 近六成报喜
三峡水利、奥普光电重组双双被否
国企改革有望成为新的投资主线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峡水利、奥普光电重组双双被否

 

  筹划数月,三峡水利(600116)、奥普光电(002338)两家公司的重组事项最终未能拿到证监会的“通行证”。12月26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公布的并购重组委2019年第72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三峡水利、奥普光电两家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均遭到证监会否决。这也意味着,三峡水利拟收购重庆长电联合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能源”)88.55%股权以及重庆两江长兴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兴电力”)100%股权事项和奥普光电拟收购长春光华微电子设备工程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华微电子”)100%股权事项遇阻。

  根据公告,证监会对三峡水利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审核意见为:“申请人未能充分说明并披露本次交易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的相关规定。”

  另外,证监会对奥普光电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审核意见为:“申请人未能充分说明标的资产新产品业绩预测的依据和合理性,标的资产未来盈利能力可实现性存在重大不确定,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条和第四十三条的相关规定。”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询两家上市公司历史公告发现,三峡水利此次重组事项系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联合能源88.55%股权以及长兴电力100%股权。提及此次交易的初衷,三峡水利曾表示,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充分吸收联合能源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的改革经验,此外,整合联合能源、长兴电力后,新的三峡水利将管理重庆四个区域性电网,三峡水利供电范围覆盖重庆多个区县,年供电量、服务人口、大工业用户数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资产、经营规模和效益均实现大幅增长,发展能力和竞争力也将进一步增强,促进上市公司做强做优做大。”三峡水利在重组方案中如是表示。不过,三峡水利此次重组最终未能获得证监会通过。

  奥普光电此次重组则为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光华微电子100%股权。据了解,奥普光电主要从事于光电测控仪器设备、光学材料和光栅编码器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光华微电子主要从事光电子自动化精密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提及此次收购对公司的影响,奥普光电曾称,若交易完成,上市公司得以注入光电子自动化精密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上市公司将以此为契机,打开民品市场缺口,充实上市公司销售渠道资源,提高上市公司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遗憾的是,与三峡水利遭遇同样的命运,奥普光电此次收购亦最终未能通过证监会的审核。

  同日晚间,三峡水利与奥普光电双双发布了重组上会的审核结果并表示12月27日复牌。

  针对重组被否后公司的后续打算,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三峡水利与奥普光电进行采访,奥普光电电话未能有人接听;三峡水利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为值班人员,相关问题不清楚,可后续上班时间再咨询。

  需要指出的是,两家公司的重组同一天被否决的情况并不多见。北京商报记者通过Wind查询发现,截至12月26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共计审核了122家公司的重组事项,其中,21家未能获得通过。在三峡水利、奥普光电重组被否之前,两家公司的重组事项系同一日被否决的情况还要追溯到今年的7月24日,当日,兰太实业、建投能源两家公司的重组双双被否。整体来看,截至12月26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重组被否率为17.21%。上一年同期,重组被否率则为12.06%。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被否率提升意味着监管部门在整体放松并购重组限制的基础上,严格把控质量关,放松限制不意味着放松质量审核。“严格把控并购重组质量,可以筛选出真正可以促进企业转型、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并购重组。”潘向东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