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担当”淬炼科技成果转化
让研发成果在经开区结果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落地117项“三城”成果
“硬核担当”淬炼科技成果转化

 

  编者按:回眸过去,诠释未来。2019年,市委作出调整和优化经开区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部署,经开区按下了从“区”向“城”的快捷键,党建引领,以改革促发展,围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技术创新示范区、深化改革先行区、‘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和宜居宜业的绿色城区”的战略定位,全力推进升级版经开区建设,搭起了全面建设亦庄新城的“四梁八柱”。本报今日推出“担当新使命 展示新作为·盘点2019”大型策划报道,以期在回首中提振信心,在重温中坚定方向。

  “人体纵向采用连续扫描,人体横向采用步进扫描,克服二维连续扫描和电机回程造成的图像拼接错位!”12月24日,从OBE科技集团传来喜讯,研发团队采用基于二维摇臂机构和小型步进电机直接驱动的模式破解了太赫兹波束的光机扫描难题,在太赫兹这个“改变未来世界的技术”攻坚上又前进了一步,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并不是OBE“太赫兹技术创新中心”第一次交出成绩,仅今年他们就提报了4项研发成果,这意味着OBE联合首师大、中科院、航天院所等多方力量打造的太赫兹科学技术应用转化产学研一体化平台进入了“高产期”。OBE科技集团承接科技成果落地只是一个缩影,近三年,经开区通过“政府签约落地、孵化载体承接、企业自主对接”等方式,承接“三城”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项目数量总计340余项。其中,2019年就达到了117项。

  对接源头

  三年落地340余项创新成果

  5G核心部件供应商圈子很小,聚集的都是行业内头部企业。

  “我们采用的MIMO单缆改造方案,与华为、中兴等数字化室分厂家的室分系统存在明显的差异,两种系统都有自己明确的市场定位,分别适应于不同的室分领域。”紧盯室分系统赛道的唯得科技董事长刘建说。

  这家公司五年前在海淀区成立,企业诞生起就直奔业内“不招人待见”的室分系统。“在当时,它也确实是最不引人注意的一个细分领域,一直就觉得以后5G会‘火’,有5G肯定得用室分设备。”刘建在这份自信的“鼓励”下,“攒”了一个团队在海淀就开始闷头搞研发。

  几年的埋头苦干之后,针对运营商室分建设的需求痛点,唯得科技推出使用单缆完成MIMO信号覆盖的“5G室分MIMO系统”。

  有了创新产品,如何更好地进行实地测试,完善其性能,最终实现产业化成了刘建最挠头的事。关键时刻,经开区向唯得科技抛出了橄榄枝。到经开区来,不仅有好的营商环境,更有很好的5G规划和应用,能为企业在5G领域实现发展提供好的“仿真”环境,为测试产品提供帮助。

  入驻经开区后,基于完善的基础设施设备,唯得科技公司快速完成了产品测试工作,并获得运营商的认可。目前,“5G室分MIMO系统”设备在多省运营商的支持下开始进行室分系统的5G升级改造。

  在6月举办的北京经开区“5G经开区”启动活动中,经开区提出努力培育基于5G技术的新产业和新服务,形成“战略引领、政策支持、技术创新、产业推进”互促互动的产业和经济发展新局面,积极打造国际一流的5G生态圈,打造伟大企业的诞生之地、培育之地。

  与唯得科技一样,在“三城”、高校和科研院所研发,到经开区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的项目还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有340余项创新成果来到经开区寻求快速发展。

  政府精准“发力”推动重大转化项目落地,企业内生“驱动”自主对接源头创新机构,创新平台“嫁接”打通成果转化“中梗阻”,特色载体“筑巢”承接优质成果批量转化,架起了一座又一座从“科技种子”到“产业果实”之桥,推动优质成果在经开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破除关隘

  百亿基金加速从种子到产品

  几年前,能源互联网项目还只是“躺”在清华大学里一项无人问津的研究方案,如今,这些藏在高校里的创新资源成为经开区企业的“源头活水”,同时也是“智慧富矿”。

  在国家能源局公布的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试点示范项目中,有8个能源互联网项目规划方案出自北京智中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智中能研”)。

  “为处在‘大院大所’的研发成果提供更好的推广应用渠道,真正让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智中能研院长李凤玲谈到成立公司的初衷时说。公司成立以来,经开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全周期”服务单,包括前期服务、资源对接、人才支持等。并为企业提供了包括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的超千万元直投基金在内的不同形式的资金支持。在各种保障之下,智中能研在能源互联网多个技术领域取得了突破,打造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受益的不仅仅是智中能研。

  大到飞机、舰船,小到轨道检测小车、监控终端,走进星网宇达展厅,仿佛进入了一个高端装备的展示区。“这些设备上的惯性技术产品全部来自我们公司。”星网宇达公司总经理徐烨烽说。

  公司迁入经开区后,跑得既“快”又“稳”,在徐烨烽看来,得益于经开区好的营商环境、政策优惠与创造的产业集聚优势。2016年,星网宇达上市后,与经开区的经开区国投等共同设立了10.1亿元的北京星华智联投资基金,为企业实现协同发展提供了帮助。

  各类基金如春天播下的种子加速经开区企业的裂变。截至2019年9月,经开区投融资平台经开区国投累计完成投资项目140个、投资额超450亿元。其中,经开区国投母基金共累计参与设立基金超70只,基金总规模超6500亿元,经开区国投认缴规模超580亿元,实缴规模超240亿元。

  经开区还联合海淀区参与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设立,攻关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与中关村联合出台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政策,采用1:1配套方式,共同支持生物医药项目转化落地。扩容科技基金,将科技基金规模从每年2亿元扩增至5亿元。

  在经开区相关负责人看来,金融纾困的经开区探索,就是针对区域产业、企业特点,创新推出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促进金融产品的多元化,为创新种子一路浇水施肥,不断把梦想变为现实,为区域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动力。

  按需定制

  优质成果批量转化变身集群

  从500升到1000升。赶在元旦之前,北亦蛋白宣布完成了中试服务平台产能扩充。

  “订单多了,只能扩产,这也有利于相关企业加速创新药物临床申报和上市进程,助力抗体药物研发。”北亦蛋白总经理侯建华说。作为专门从事重组蛋白药物合同生产服务(CMO)/合同研究服务(CRO)的高新技术企业,北亦蛋白在标准方面可满足中美两国临床注册申报的相关标准。

  为提升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速度,节约企业成本,经开区扶持认定了一批中试平台,形成了以特色园区、中试基地、双创载体、标准厂房为主导的特色转化空间体系,成为承接优质成果批量转化的核心主体。

  据统计,已基本建成13个中试基地和22个中试服务平台,推动企业跨越从产品试制到规模生产的“达尔文之海”。不仅是中试平台,还有可以“拎包入住”的厂房。半个月前,经开区路南区高端轻量化车身部件智能工厂正式启用。

  “新工厂的建成标志着双方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在经开区的全力支持下,我们的工厂得以迅速竣工。”智能工厂相关负责人说,管委会相关委办局之间密切配合,加速审批和验收,积极协调电、水、热等的供应,只用了仅仅7个月的时间就成就了这座世界级的工厂。

  政府投资代建标准厂房,企业“拎包入住”,已经成为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经开区转换思路,调整方式,将过去供地招商转变为标厂招商、轻资产招商,缩短了企业建设投产周期,促进土地集约利用,引进了一批“增链、强链、补链”的产业配套企业,打开了高精尖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局面。

  企业蜂拥而至的背后,是经开区精准发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成果,也是推动高精尖技术在经开区产业化发展的有效动能,未来,经开区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持续推进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致力打造国际化、专业化的生态圈。

  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 刘娜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