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力度驱动发展速度
党建引领是改革创新的“定盘石”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地出让不超20年 办事从多个部门到一个窗口
改革力度驱动发展速度

 

  “通过!”12月17日,当经开区开发建设局工作人员王莹接到部门领导发来的微信时,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开始伏案准备上报的材料:“‘先租后让,达产出让’这是经开区继全面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后近期又推出的工业用地改革新举措……”“所谓‘先租后让,达产出让’,是指项目入区时,先采用直接租赁的方式向企业供地,租赁期五年。五年后项目达到协议约定的达产承诺时,再以协议方式出让土地,租赁期和出让期年限之和不超过20年。”王莹介绍说。近年来,这样的创新举措在经开区接连涌现,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创造高效的发展。今年1-11月,经开区以仅占北京0.35%的土地创造了3777.3亿元的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8%,增速排名全市第三。

  寸土寸金

  弹性租让间盘活“用地资源”

  “价格低,进入门槛低,如果遇到一些优质企业,项目落地的机会就能增大很多。我们公司2019年弹性购入了4块土地,将主要用于高精尖产业的发展。”北京亦庄盛元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仅仅是亦庄盛元,今年全年经开区出让的9宗工业用地均是弹性出让,出让年限为20年。

  经开区开发建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开区土地是寸土寸金,全面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后,地价下降到每亩不高于70万元,从而减少了企业的前期投入成本,使得企业把有限的资金尽可能地投入到生产中去,集中力量发展产业。这样一来,既保障了招商用地资源,又促进了企业的顺利发展。

  而“先租后让、达产出让”是经开区继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后,创新土地利用管理制度、合理配置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的又一积极探索。“前期土地直接租赁采取公开招拍挂的方式上市供地。招拍挂成交后,经开区与企业签订土地租赁合同。入区企业每亩地仅需缴纳约17.5万元地价款便可取得土地使用权,实现最低成本拿地、开工、投产。”经开区开发建设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今年以来经开区累计盘活低效用地150多公顷,与弹性出让相结合,进一步加快了土地循环利用效率,提升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去年我们和星网工业园共同完成了部分厂房的改造工作,新厂房已于今年投产。在改造中,经开区的土地盘活政策起了很大的作用。”威讯联合半导体(北京)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其实,威讯扩产项目并不是经开区盘活“用地资源”的个例。近年来,经开区实施工业用地循环利用,采用收储、回购、嫁接、疏解、升级、更新等方式,盘活39宗工业用地,总用地面积2204.87亩。

  下一步,经开区还将结合区域发展特点,进一步加强土地资源精细化管理等一系列工作,以空间资源高效利用改革为重要抓手,支持高精尖产业快速发展和推动经开区实体经济发展,切切实实盘活“用地资源”。

  最多跑一次

  放管服追赶超越“加速度”

  “上午提交了资料,下午就拿到营业执照,12月18日当天我们就举行了公司成立及产品发布会。”航天深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朱成林说起公司成立的经历竖起大拇指。朱成林之所以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拿到营业执照,主要得益于“e窗通”平台的启用。

  “该平台实现了1天内向申请人予以核准并颁发电子营业执照。企业设立后可当日一次性获取营业执照(免费公章)并领取发票。”经开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便捷贴心的服务吸引了企业纷纷落户经开区,截至11月底,经开区共有市场主体近2.7万户。

  此外,今年以来经开区海关持续优化办事流程,让企业进入了“秒通关”时代。“我们出口的产品为动物源性食品,以前通关流程要6到10个工作日,海关了解我们的情况后,调整了通关流程,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由原来的6到10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北京秋实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经开区还针对企业和群众办理频次高、涉及部门多的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以“一口进·一口出·只找一人”为目标,推出“办好一件事”主题套餐服务。首批37项原来需要跑多个部门才能办理完成的事项实现了在政务服务大厅“只跑一次就能办”。

  经开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配合主题服务实施,我们还开通了主题事项服务窗口,制定综合受理窗口的工作规程,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并在主题服务窗口配备两名政务服务专员,提供全流程线下咨询、接件、流转、出证等服务,真正实现从找‘多个部门’到找‘一个窗口’办事转变”。

  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经开区还将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政务服务真进一门、真进一厅、真上一网,行政审批材料最少、流程最优、程序最简、成本最低、群众获得感最高”的“三真五最”,创建北京市营商环境改革示范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按需定制

  企业服务人才吸引双效叠加

  今年以来,经开区通过一把哨子一张清单一顿早餐一场发布“四个一”,创新服务企业方式,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企业的“服务管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获工信部批复“升级”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后,行业专家频频登门。然而办公楼门前正对着的一片闲置空地上,每天横七竖八停满了车辆。“环境‘脏乱差’给我们中心带来了不少影响,后来我们通过党组织联系到经开园区亦企服务港,在各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下,仅仅3个工作日,我们的门前环境就焕然一新。”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对亦康(北京)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清君而言,亦企服务港的“哨声”则是为他破解了融资难题。“生物医药研发公司对资金的需求很大。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资金的短缺对我们的影响很大。”刘清君说。

  在嘉捷企业园亦企服务港“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接待日活动中,刘清君反映的融资难这一问题得到快速响应,半个月内就在各部门联动下解决了这个问题。截至目前,经开区“吹哨机制”已经受理企业诉求636件,目前已办理508件。

  人才是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有人才能有创新。为此,经开区通过健全制度,进一步完善有关人才政策,实现了企业服务和人才吸引的双效叠加。今年8月,首批经开区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公布。“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工作的开展,就是为了加强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经开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据了解,经开区对入围项目分别给予了10万-50万元不等的资助经费。

  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经开区不断以服务创新、政策创新推动科技创新,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战略引领和服务保障,带动相关产业集群裂变发展,依托四大主导产业形成极具吸引力的高科技创新聚集区,吸引大批高科技企业进入,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和经济新增长极。下一步经开区还将紧紧围绕“四区一阵地”的功能定位,落实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用改革力度驱动发展速度,着力打造改革创新的亦庄样本。

  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天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