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旅游行业三大风向标
年游客量破500万人次 揭开北京欢乐谷13年高人气的密钥
第三届北京南宫新春赏灯游园夜开幕
云南香格里拉冬季精品线路亮相
“鼠”你最幸福 北京歌华开元大酒店年夜饭火热预订
北京欢乐谷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1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游客量破500万人次 揭开北京欢乐谷13年高人气的密钥

 

  从13年前心怀忐忑地“进京赶考”,到如今人气持续攀高,作为欢乐谷品牌走出深圳的第一个落子,北京欢乐谷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日前,欢乐谷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北京欢乐谷总经理赵小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2019年,北京欢乐谷年游客量首次突破500万人次,而预计未来随着六期、七期等项目推出,还将让这座乐园客流量在五年内再增100万人次”。众所周知,在当下超半数主题公园深陷亏损泥沼,苦思如何吸引游客之时,北京欢乐谷的“揽客术”被视为主题公园发展的一大样本,于行业而言,更具借鉴意义。

  客流破500万的背后

  2017年,北京欢乐谷年游客量达到342万人次,早已实现盈利 ,但这座乐园并未因此停下创新迭代的步伐。2018年,四期甜品王国甜蜜开放,2019年,紧随其后的第五期香格里拉项目也开园迎客,同时,乐园每年还投入营业额的8%-12%用于微创新及微改造,一套组合拳下来,让“用脚步投票”的游客们纷纷前来打卡,两年游客量分别达到了398万人次和超过500万人次。由此,北京欢乐谷成为京城名副其实的主题公园排头兵。

  “北京市场大,但公园数量也相对更多,竞争也就更大。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增长,就要有抓住不同年龄阶段游客的能力,” 赵小兵介绍,“在针对不同游客需求,设计乐园分区方面,北京欢乐谷放弃了传统的按照不同年龄喜好划分不同区域的模式,而是通过调整游乐设施布局,在每个区域都以一两个大型游乐设施为主体,周边在配备符合不同年龄阶段的娱乐设施的模式,从而调动全年龄段游客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北京欢乐谷在建设过程中,一直尝试融入传统文化,欲打造沉浸式的游玩环境。比如2019年6月底开放的第五期香格里拉项目,就以诗与远方为意蕴,打造了一座滇藏风情的水陆狂欢主题区,彰显出民族特色文化的魅力。

  为保鲜不断出招

  “可以说,欢乐谷的总体面积是确定的,但景区内的玩法却是不断更新的”,在赵小兵看来,创新才是维持公园生命力的关键。

  据了解,北京欢乐谷的项目更新周期为三年,以拆除原有设施并新建设备的形式展开工作,每期投入资金不低于3个亿。因此,“建不完的欢乐谷,玩不完的欢乐谷”也成为了北京欢乐谷人创新的目标和动力。随着新玩法的不断解锁,欢乐谷的重游率也在持续攀升。截至目前,北京欢乐谷的重游率达到60%左右,成为游客反复“打卡”场所之一。

  此外,北京欢乐谷在尝试新业态方面也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在谈到2019年大火的夜经济业态时,赵小兵颇为自豪地说,“北京欢乐谷在主题公园发展夜经济方面,可以称得上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作为首个在北方开设夜场的乐园,北京欢乐谷夜场自2007年营业开始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此后更是持续加码,2019年11月奇幻灯光节正式亮灯,将夜游推向高潮”。据了解,此次奇幻灯光节横跨了元旦、春节、元宵节等多个节日,七大主题灯光区异彩纷呈,创意花灯和园区装饰交相辉映,组成了56万平方米的绚丽灯海,也成为北京欢乐谷吸引夜间客流的一大利器。

  将打造爆款产品

  2020年毫无疑问将是主题公园“各显神通”的一年。除了进入开业倒计时的北京环球影城外,放眼全国,诸多主题公园将陆续落子上海。面对竞争,赵小兵强调,2019年,北京欢乐谷在造热点方面,已经尝试引入电竞、cosplay 、原创音乐等不同主题活动,未来北京欢乐谷将向3个方面继续深耕文化及IP,发展自身品牌。首先是加强自身原有IP的特色及亮点,如饼干警长等形象,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出适当调整,以更加灵动的形式和游客见面。同时,除自身IP外,北京欢乐谷还计划引进大型游戏IP,进一步丰富园区文化内涵。此外,随着网络科技的不断进步,打造“网络爆款”也将成为北京欢乐谷未来的工作重点。

  此外,乐园还出巨资用于打造欢乐谷原创音乐,并举办电音节及音乐节等比赛。“未来北京欢乐谷将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同时加强京津冀的区域联动,实现区域产品联合互补,打好中国牌,参加国际赛。”赵小兵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