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入列” 数字税欧洲蔓延
学生需做两手准备 美签证政策遭诟病
飞机交付量创纪录 空客反超波音“登顶”
下一篇4 2020年01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意大利“入列” 数字税欧洲蔓延

 

  对于硅谷的科技巨头们,欧盟各国下手越来越肆无忌惮了。数字税便是最好的约束武器,先是有法国的一意孤行,接着意大利也开始鼓起勇气,之后还有英国、捷克等国跃跃欲试,数字税在欧盟普及开来似乎已指日可待。当然,由于被针对的科技巨头多来自美国,美国不会善罢甘休,不知道下一轮美欧之间的贸易大战何时会爆发。

  6亿欧元税收

  新年一到,科技巨头们在欧盟又遭受了一次重击。意大利2019年12月下旬通过的新税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意大利的数字税正式开始征收,征收对象适用于全球年收入超过7.5亿欧元、在意大利的数字服务收入超过550万欧元的大型科技公司,征税的数额是公司营业额的3%。这与之前法国实施的数字税税率基本相似。

  不过,也并非所有的科技公司都需要向意大利缴这项新税种。据悉,意大利的数字税仅影响企业与企业之间的B2B交易(例如广告)和服务(例如云计算),如亚马逊、谷歌、Facebook等公司自然在这份征税名单之中;但奈飞和Spotify等数字内容流媒体服务则不被囊括在内。

  根据此前意大利媒体的测算,数字税有望为意大利带来每年6亿欧元的税收。而财政赤字一直是意大利政府最头疼的问题之一,去年9月,意大利内阁部长联席会议经过激烈辩论,最终就年度国家预算达成了共识:在未来三年中预算赤字目标设定为2.4%,这一预算已经超过了欧盟规定的成员国财政赤字标准。

  首先提出数字服务税的法国早就心知肚明税收背后的红利。早在去年7月,法国议会两院就通过了该税种法案。全球数字业务年运营收入超过7.5亿欧元和在法国境内年运营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的企业将缴纳3%的数字税。2019年,该税种为法国带来4亿欧元的收入,而到了2020年,将达到6.5亿欧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扈大威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数字网络方面,美欧之间的差距比较大,欧盟内部的互联网市场、数字经济规模都比较小,而美国的互联网企业在欧洲的确发展很好。因此,欧洲国家想要加强监管也很正常,税收就是方式之一。

  各国闻风而动

  作为欧盟四大经济体之二,法国和意大利只是数字税的先锋。在欧盟内,在征收数字税这一问题上隐而待发的还有其他多个国家。不同于意大利和法国3%的税率,土耳其颇有狮子大开口的意味,7.5%的数字服务税将于今年3月1日生效,针对从事网络广告、数字内容销售以及与在线活动(包括平台)相关的公司。与意大利和法国类似的是,这一税种适用于全球收入在7.5亿欧元以上的公司。

  与欧盟难舍难分的英国,在数字税方面也站到了一起。在土耳其之后,英国计划在今年4月推出数字服务税,但手下留情了不少,税率仅为2%,征税范围为在全球每年收入最少5亿英镑、在英国则最少达到2500万英镑的企业。到2022年,该税种有望为英国创造每年4亿英镑的收入。

  除此之外,奥地利、比利时、捷克、丹麦、匈牙利、波兰等国也都曾给出过暗示。事实上,早在2018年3月,欧盟委员会就曾提出提案,拟对大型互联网公司征收3%的数字税。根据立法提案,任何一个欧盟成员国均可对发生在其境内的互联网业务所产生的利润征税。但对于如何定义科技公司营收中的“数字服务”内容,各个成员国无法达成一致,再加上部分成员国如爱尔兰、芬兰的反对意见,提案最终胎死腹中。

  虽然欧盟没开绿灯,但大多数欧盟国家仍愤愤不平,毕竟在他们眼中,来自美国的科技巨头们已经钻了太多空子。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欧盟传统行业企业需要缴纳的有效税率达23%,而大型科技企业平均只有9.5%。以亚马逊为例,2017年,亚马逊英国业务收入较上一年增长3倍,至19.8亿英镑,而缴纳的公司税却从2016年的740万英镑下降至456万英镑。

  “三明治避税法”是常用的避税方法之一,彭博社早在2018年就曾报道过,谷歌母公司Alphabet利用所谓的“双层爱尔兰”和“荷兰三明治”两种架构,将营收从一家爱尔兰子公司转到一家没有员工的荷兰公司,之后再转到另一家爱尔兰注册公司拥有的一个百慕大信箱,从而为其多数的国际获利避税。

  而作为欧洲的避税天堂,爱尔兰、卢森堡则是反对征税数字税的主力,低税率是其吸引企业落户的竞争力。据悉,爱尔兰12.5%的企业税率在欧洲属于最低档,一旦欧盟集体开征数字税,无疑将大大降低他们的竞争力。

  美欧针锋相对

  在欧盟内部,如爱尔兰、卢森堡一样持反对意见的国家毕竟是少数,像法国和意大利一样虎视眈眈的则越来越多。“这是一场美国与欧洲国家的斗争”,牛津大学商业税问题专家德弗罗说道。

  欧盟咄咄逼人,美国也不会善罢甘休。枪打出头鸟,法国早就成了美国的眼中钉。去年12月2日,美国贸易办公室(USTR)发布声明称,完成了对法国的“301调查”,认定法国数字税歧视美国企业,且特别歧视谷歌、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4家美国公司。

  作为“回报”,USTR还提议美国政府向63项总价值为24亿美元的法国输美产品加征最高达100%的关税,其中包括奶酪、葡萄酒、化妆品等具有代表性的法国产品。意大利和土耳其也逃不过,USTR在去年12月初也警告称,正在考虑是否对奥地利、意大利和土耳其的数字服务税展开调查。

  问题早已不只是美国与单个国家之间的矛盾。《华尔街日报》直言,意大利开征数字税可能加剧大西洋两岸的贸易紧张局势。鉴于近年来美欧之间的经贸矛盾日趋尖锐,双方在航空补贴、汽车关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等问题上都分歧严重。

  扈大威也承认,“美欧之间经贸方面的摩擦的确在上升。一方面,特朗普在保护主义政策下加征关税,采取的举措比较强硬;另一方面,欧盟国家都认为特朗普不应该对盟友采取这种做法,欧盟通过一体化整合起来之后也比较有能力去捍卫利益”。

  不过,罗马路易斯大学工商管理系教授齐奥莫指出,当务之急是需要统一欧盟各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如果欧盟无法对“数字税”统一立场,就说明欧盟各国并没有准备好如何应对接下来的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