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决战” 中东迎来三大冲击波
山火失控 澳大利亚还有多少“最危险的一天”
3上一篇 2020年01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火失控 澳大利亚还有多少“最危险的一天”

 

  对于澳大利亚而言,伴随2020年一起到来的,还有堪比地狱的窒息时刻。绵延了3个月的大火还没有停止的趋势:火光染红天空、树木烧至焦黑、动物成片死去……澳大利亚如今的图景令全球心碎。在高温、狂风和全球变暖的催化下,这片曾经绿草如茵的土地,或许还将面对更多危险的夜晚。

  最危险的一天

  在《神曲·地狱篇》中,但丁为地狱的第六层安排了熊熊烈火。在4日的澳大利亚,第六层地狱仿佛重现人间。澳大利亚消防部门迎来了“最危险的一天”,据CNN报道,当日在新南威尔士州,悉尼“失控”的野火面积已达到26.4万公顷。

  “对大家来说,将会是漫长又艰难的一天。”新南威尔士州乡村消防局局长费兹西蒙斯说道。澳大利亚官员表示,当天多处山火合并在一起形成了更大的野火。根据费兹西蒙斯的说法,新南威尔士州4日有上百处野火仍在燃烧,且超过半数未获控制,由于整天风向不断变化,火势将会蔓延。

  新南威尔士州州长格拉迪斯·贝里吉克利安在4日简报会上说:“我们度过了漫长的夜晚,接下来仍然要面对更糟糕的夜晚。”新南威尔士州消防局说,在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由火灾引发的雷暴,产生的飓风使火灾情况更加恶化。

  在被浓烟笼罩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不是个例。据路透社统计,到4日傍晚,在灾情最为严重的维多利亚州,共发生了16起紧急或疏散等级的火灾。据CNN报道,今年山火季开始以来,全澳大利亚森林火灾面积已达600万公顷,相当于一个克罗地亚的大小。相较之下,在2018年加州山火和2019年亚马孙森林大火中,火灾面积分别为77万公顷和90万公顷。

  伴随火灾的绵延,伤亡情况还在不断增加。自2019年9月大火肆虐以来,澳大利亚已有23人死亡,超过1500座房屋、近600公顷的国家公园和森林被烧毁,据澳大利亚生态学家估算,仅在新南威尔士州,就有至少4.8亿只野生动物在这场绵延不绝的大火中丧生。

  橙色天空

  “那时,四周是黑暗的,天空是橙色的,到处浓烟滚滚,无法呼吸。”如撤离灾区的贾斯廷·唐纳兹所言,橙色成了澳大利亚的主色调。早在去年12月底最严重的一天,澳大利亚马拉库塔小镇的天空就从黑色变为血红色,随后变为橙色。当地超市老板菲利普表示,当时有许多孩子无法正常呼吸。

  即使不在重灾区,悉尼大都会地区4日的最高温度也高达45摄氏度,悉尼西部的彭里斯更是记录到最高温度48.9摄氏度,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在当天下午4点之后的记录,也到了44摄氏度的温度,这是该地区的最高纪录。

  严峻的生存环境之下,与贾斯廷·唐纳兹一样不得不紧急撤离灾区的澳大利亚民众还有数千人。自3日起,新南威尔士州就宣布全州进入紧急状态,并开始疏散群众。

  灭火是目前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的首要工作。澳大利亚政府4日表示,为应对该国日益严峻的森林火灾,莫里森原定本月对日本的访问将推迟,同时也推迟了原定于本月对印度的访问。4日,莫里森又宣布了一系列支援各地抗击丛林大火的措施,包括召集3000名澳大利亚军方预备役人员,以协助进行灭火工作,以及花费1400万美元再购买4架喷水飞机用于灭火。

  天灾与人祸

  在这场堪称史上最严重的大火背后,原因成了全球试图找到的重点。在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气候科学家莎拉·培金丝·科克帕特里克看来,一次又一次的热浪天气是气候极端性的体现,山火便是极端炎热和干旱条件下的产物。

  干旱是罪魁祸首。BBC在报道中指出,去年的确是澳大利亚历史上最干旱的年份之一。澳大利亚气象局发布报告称,2019年1-11月,澳大利亚平均气温比1961-1990年期间的年平均气温高出1.36摄氏度,是史上第二高温年份,与此同时,降雨量却仅高于1902年,是120年来第二低。

  事实上,澳大利亚的夏季从12月持续至2月,而火灾季通常在1月下旬或2月初达到顶峰。爱达荷州大学火灾科学副教授Crystal Kolden指出,极端的高温和干旱造成了更多的火灾。

  全球变暖也充当了助推器。莎拉·培金丝·科克帕特里克坦言,“山火并不完全来自于气候变化,但是全球变暖是极端天气不可否认的助推力”。

  “全球变暖对于气候的确有很大的影响,主要会导致气候的不均衡性,有的地方干旱,有的地方则爆发洪水。”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环境学院环境经济与管理系教授蓝虹表示,全球变暖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一方面有人为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有气候周期的影响存在,比如寒冷期与温暖期的区别。

  蓝虹表示,虽然《巴黎协定》之后,各国按照协定目标在推进,但《巴黎协定》与《京都议定书》不同的是,并没有强制性的减排目标,还是根据各个国家的自愿来行动,整体的约束力低得多。蓝虹提到,2008年在京都议定书的约定下,全球碳金融的价格达到20美元甚至30美元,但现在只有3美元左右,从这个变化也可以看出,在《巴黎协定》之于全球减排的力度要小得多。

  在这一点上,莫里森饱受指责。由于能源矿业持续扩张等原因,自2014年起,澳大利亚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攀升。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澳大利亚同意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26%-28%。但在去年12月,3个气候变化研究智库联合发布的《2020年气候变化应对指数报告》称,澳大利亚的气候政策在57个国家中排名倒数第六。

  但对此,莫里森矢口否认,在声明中辩称,并不是当局的气候政策导致了史无前例的大火,坚称政府已采取了足够的措施来应对全球变暖。莫里森还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称,澳大利亚温室气体排放量仅占全球排放量的1.3%。

  现实已经让澳大利亚警醒。但更令人担忧的是,恶性循环在不知不觉中形成。《悉尼晨报》2日报道指出,近3个月以来的山火释放出了约3.5亿吨二氧化碳,约等于澳大利亚全年碳排放量的1/3。大火产生的烟尘还飘到了新西兰,导致新西兰的积雪和冰川变色,可能会使该季节的冰川融化量增加30%。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