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申购 巨无霸京沪高铁来了
10亿豪赌 亚振家居盯上“自如”家具供应商
建议监管层关注惠发食品股价诡异走势
3上一篇 2020年01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议监管层关注惠发食品股价诡异走势

周科竞
 

  惠发食品股价近期在二级市场走势太诡异,在无缘无故出现大幅拉升之后,1月3日突然出现高位“断头铡”走势。这样的走势太过异常,建议监管层严查,看看是否存在操纵股价等违法违规情形。

  惠发食品股价从2019年11月28日开盘10.47元开始一路上涨,至2020年1月3日盘中最高上涨至25.1元,区间股价最高涨幅约140%。然而,在1月3日却出现高开低走,并且出现闪崩,最终以跌停板22.3元报收。股价走势涨时凌厉,跌时迅速跌停,很难想象这是众多散户投资者追涨杀跌出来的走势,存在被大资金操纵股价的可能。

  需要注意的是,从惠发食品的基本面看,并不支持公司股价近期的大牛走势。三季度惠发食品每股业绩亏损0.24元,每股净资产只有3.57元,从基本面角度看,股价启动前的10.47元也有偏高之嫌,更不用说在这样的基本面支撑下再出现股价翻倍以上的涨幅。尤其是从现在投资者对于价值投资的重视程度看,惠发食品这样的业绩基本面,很难受到包括机构投资者等专业投资者的青睐。

  惠发食品股价走势诡异的另一个方面还表现在,股价在此前的拉升区间里,没有一个涨停板。要知道,无论是游资还是机构操盘,在正常的拉升区间内,会根据大盘以及投资者情绪等适时地出现涨停板的情形。但惠发食品却一个都没有。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深究。参考此前很多被操纵股价的股票走势来看,多数与惠发食品类似,股价不停地涨,但从来不涨停。这很可能是操盘资金刻意为之,毕竟股价涨停更容易引发市场投资者和监管层的关注,而且一旦涨停就要公开交易信息,操盘路径可能会暴露。

  另外,惠发食品的实际流通市值很小,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个人投资者居多,这些也都属于容易被操纵股价的股票的明显特征。

  不可否认的是,在惠发食品此前的一波犀利大涨中,有普通投资者因此获益,且可能受益颇丰。但这样的投资风险是巨大的。如果不能踩对节奏,面对的将可能是重大的投资损失。对于一只被操纵股价的庄股而言,投资者亏钱的概率很大,因为他们并不知道庄家什么时候会出货。

  惠发食品究竟是不是存在被操纵股价的可能,最终需要监管层去追查核实,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应该对此类股票敬而远之,做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毕竟如果没买到最多是遗憾,而判断错了买入的话,那面临的就是巨大的投资损失。

  在本栏看来,管理层应尽快核查惠发食品近期股价诡异走势背后的资金交易情况,看看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的异常交易。如果在核查发现中真的发现了违法违规的问题,则一定要零容忍,并且重拳处罚,毕竟只有将预期违法收益打压至零,才能有效震慑其他违法者的违法行为。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