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今年将新增学前学位两千个
京津城际、京沪高铁电子客票全覆盖
B站之战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1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津城际、京沪高铁电子客票全覆盖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彭慧)春运一天天逼近,铁路购票热火朝天,而电子客票试点的推行让旅客出行有了新期待。1月4日,北京商报记者探访北京南站发现,该站始发的京津城际、京沪高铁等线路已全部启用电子客票。自该站2019年11月26日推行电子客票试点以来,持电子客票出行渐渐成为人们新的出行方式。

  在北京南站18B自动检票口,刘女士将准备好的二代身份证放在闸机口,不出两秒,闸机口“咔”的一声打开了。“从进站直接就到检票口,省去了排队取票的时间,这样也不会很慌乱了。”刘女士从容地告诉记者,她正要乘坐G2209次列车前往天津。

  “在网上购票之后,旅客可实现无纸化通行。若旅客需要,也可来到车站自动售票机前,自行打印购票信息单或者报销凭证。”站在自动售票机前,北京南站售票车间副主任董芳拿出一张购票信息单向北京商报记者展示。购票信息单上可显示车次、检票口、车厢、座位以及票价等信息。

  需要提示的是,购票信息单仅作为旅客购票的信息提示,不能作为乘车凭证使用。

  旅客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换取报销凭证。

  今年春运期间售票相当火热。国铁集团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月3日全国铁路共售出车票1637万张,再创历史新高。

  春运的火热,不仅昭示着一场盛大的人员流动,也对铁路部门出行服务形成了更高的挑战。电子客票的试点,不失为缓解客流压力的一种新途径。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11月26日零时起,京沪高铁线北京铁路局管内北京南至德州东段间北京南、天津西、廊坊、天津南、沧州西、德州东6个站(以下简称“试点车站”)试点实施电子客票业务。

  此后,试点又逐渐扩大:自2019年12月10日起,京津城际铁路及延长线共涉及北京南、天津、天津西、武清、塘沽、滨海、军粮城北7个车站试点实施电子客票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春运临近,铁路部门将在今年春运前对一些验证验票闸机进行更新,电子客票业务将覆盖更多线路。根据规划,在2020年铁路春运期间,电子客票将实现在全国高铁线路基本覆盖。

  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在以上线路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等流程将发生一些变化: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购票的旅客,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旅客通过互联网购买试点车次电子客票时,支付成功页面将提示“您本次购买的车票是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请乘车人持购票身份证件检票乘车”。

  网站页面增加“我的行程”功能,对于通过铁路12306刷脸核验的用户,可查询本人作为乘车人,通过铁路12306、试点车站窗口(含客票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下同)购买的所有列车购票记录。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当旅客在12306 App上购票成功后,只要绑定相关微信及手机号码,就能获取官方发送的出行提示,方便多渠道获取出行信息。

  另据介绍,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旅客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