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落地 空调市场要变天
量产前夜引入日资 拜腾汽车加码海外
3上一篇 2020年01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产前夜引入日资 拜腾汽车加码海外

 

  量产前夜,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终于再次敲定一笔融资。1月6日,拜腾汽车与日本丸红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日本丸红”)宣布正式达成战略合作,日本丸红将参与拜腾汽车C轮融资。2019年,拜腾汽车遭遇C轮融资迟迟未落地、首款车量产延期及收购一汽华利未能及时付款等一系列状况。进入2020年,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遇冷、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拜腾汽车能否借进军海外市场在造车新势力中实现后来居上,正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融资考验

  1月6日,拜腾汽车与日本丸红宣布正式达成战略合作,日本丸红将参与拜腾汽车C轮融资,双方还将在出行服务、能源解决方案及海外生产和销售等多领域探讨进一步合作。

  日本丸红为日本具有代表性的大型综合商社,公司总部设在东京和大阪,是日本五大综合商社之一。日本丸红主要从事国内、进出口贸易、国际间商品技术服务贸易,在全球70多个国家拥有126个海外分支机构和459家投资企业。

  尽管此次成功获得日本丸红支持,但拜腾汽车C轮融资历程难言顺利。2019年1月,拜腾汽车创始人毕福康离任拜腾CEO,加入拜腾汽车竞争对手艾康尼克。当时有消息称,毕福康之所以离开,是因为拜腾汽车的资金状况难以支撑其在华扩张计划,导致公司内部关系紧张。不过,该消息遭到拜腾汽车方面否认。

  2019年5月,拜腾汽车官方宣布,将在年中完成C轮融资,且已得到多家实力机构支持。随后,有消息称,拜腾汽车C轮融资将在6月底完成,引入约5亿美元,所得款项将主要用于首款电动SUV研发和量产,其中一汽集团投资1亿美元。然而,拜腾新一轮融资的消息却迟迟未能落地。

  资料显示,2017年成立以来,拜腾汽车共进行了四轮融资,总金额超12亿美元,投资方包括一汽集团、宁德时代、苏宁等。在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汽车累计融资超200亿元、小鹏超过150亿元、威马汽车超过100亿元,均远远超过拜腾汽车。

  对于拜腾汽车C轮融资最新进展,拜腾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拜腾汽车C轮融资已进入最后阶段,参投方包括一汽集团和南京市政府旗下产业投资基金等。同时,拜腾汽车一直积极开拓海外资本,本次与日本丸红的合作,是拜腾汽车与韩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明信公司签约之后,再次引入海外战略投资人。”

  量产延期

  除C轮融资迟迟未能落地外,拜腾汽车还遭遇量产延期。据了解,拜腾汽车将工厂设在江苏南京,工厂占地1200亩,总投资逾110亿元,具备年产30万辆汽车的能力。2017年9月,拜腾汽车南京工厂一期工程奠基。

  2019年4月,拜腾汽车南京工厂试制车间正式启用,首批工程试制样车下线。当时,拜腾汽车CEO戴雷表示,拜腾首款量产车M-Byte将于2019年三季度全球首发并公布预售价等信息,年底实现量产,2020年初开始陆续交付,起售价约为3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拜腾汽车实现量产的前提是拿到来自一汽华利的“准生证”。2018年9月,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将把全资子公司一汽华利100%股权连带债务转让给拜腾汽车母公司南京知行。本次交易完成后,拜腾汽车可获得一汽华利的造车资质。

  然而,这张“准生证”拿得并不顺利。2019年6月,一汽夏利发布公告披露,南京知行并未如约支付所欠债款,因此一汽华利仍未移交给南京知行;10月9日,一汽夏利董秘在回复投资人关于拜腾欠款是否到位时称,目前尚未收到南京知行代华利公司归还的部分款项,公司将积极督促南京知行早日归还相关款项。

  在收购一汽华利100%股权事项出现波折的同时,拜腾汽车的量产进程也出现延期。2019年9月法兰克福车展期间,拜腾汽车宣布,首款车型M-Byte将在2020年中开始量产。这意味着,M-Byte量产将推迟半年。

  对于量产延期的原因,拜腾汽车给出的解释为从产品质量等角度考虑,拜腾汽车首席客户官夏安德表示,“此前造车新势力在交付阶段暴露出的不足,会让拜腾汽车吸取经验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2019年10月,拜腾汽车首款电动车型M-Byte的首辆工装样件在南京工厂正式下线,该车基于拜腾M-Byte Concept概念车打造。数据显示,M-Byte为一款轴距达2950毫米的纯电动SUV,搭载72千瓦/小时和95千瓦/小时两种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为430-550公里。

  前路难测

  事实上,此次拜腾汽车之所以引入日本丸红投资,并不仅为推动M-Byte的在华量产和交付进程。戴雷表示:“日本丸红在可再生能源、汽车销售等多个领域拥有深厚的经验和资源,我们将共同开拓国际市场,为用户提供面向未来的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和出行服务。”

  不同于其他国内造车新势力企业,拜腾汽车一直对海外市场充满兴趣。拜腾汽车两位创始人均来自德国。其中,毕福康担任宝马集团副总裁的时间超过10年,戴雷曾任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公司成立伊始,拜腾汽车便已经有将车卖到海外的打算。

  2019年11月,拜腾汽车在欧洲多个国家与当地零售及售后合作伙伴签订谅解备忘录,共同开拓欧洲电动车市场。另外,拜腾汽车还宣布与美国电动汽车充电网络运营商Electrify America公司合作,为美国拜腾车主提供两年免费的30分钟无限充电服务。

  根据计划,2020年拜腾汽车将接受欧洲和北美地区预订,2021年拜腾汽车将正式进军欧美市场。戴雷透露,目前拜腾汽车拿到的6万多个意向订单中,有一半来自中国市场,其他订单由北美、欧洲等地用户贡献。

  对拜腾汽车而言,2020年后进入欧美市场有可能获得来自当地的更多政策支持。据了解,德国政府计划从2020年起展开扩大电动车补贴的五年计划,对于售价超过4万欧元的车型,补助金额将增至5000欧元。美国众议院的部分议员也考虑推出新的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包括将电动车企可以获得补贴的销量上限门槛从20万辆提高到60万辆。

  不过,随着传统车企纷纷入局,欧美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2019年以来,奥迪、奔驰等德国车企纷纷发售首款纯电动车。2019年11月,特斯拉又宣布,计划在德国柏林建造一座新工厂,主要生产Model 3和Model Y,每年计划生产50万辆电动汽车。

  “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企业,拜腾汽车要想在欧美市场成功立足绝非易事。”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车企而言,进入欧美市场比较容易,但欧美市场对汽车质量要求非常高,一旦因质量问题需要召回或因其他问题遭受处罚,车企往往需要付出高昂成本或支付巨额赔偿。在融资相对有限的情况下,拜腾汽车的资金状况可能很难支撑其开拓欧美市场的野心。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