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85股扎堆披减持公告 同比翻倍
拓展奶酪市场 内蒙蒙牛拟战略入股妙可蓝多
从ST华仪看问题股投资风险
新三板做市指数盘中创两年来新高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1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ST华仪看问题股投资风险

周科竞
 

  ST华仪1月6日盘中现最低2.53元/股,创2019年12月26日“被ST”后的新低。需要注意的是,ST华仪在2019年12月24日股价还曾涨停,但随后就突然宣布了控股股东未在承诺期限解决违规担保及资金占用问题,公司股票将“被ST”,导致股价复牌后一路跌停。实际上,早在一个月前ST华仪就提示过相关风险,但仍有投资者面对涨停表现得非理性,导致踩雷。

  现在的投资者对于价值投资的理解越来越深入,同时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是否“被ST”处理的价值判断也非常清晰。ST华仪从“被ST”前到“被ST”后,股价在第6个跌停板才能止跌,“被ST”的理由也不是新鲜事,公司已经提示过投资风险,那么在“被ST”之前之后,差别到底在哪里呢?

  有些投资者对于公司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得以解决抱有希望,而“被ST”则表明这种希望破灭,于是有了6个跌停板。当然,可能是在“被ST”之前,部分投资者并不清楚ST华仪是否存在问题,只是看到股价涨停于是跟风买入,而到了“被ST”之后,投资者都知道了公司是问题股,于是开始抛售股票,股价连续跌停。

  然而,不看公司基本面就买股票的投资者肯定只是少数,还有一部分投资者踩雷ST华仪的原因则是侥幸心理。投资者在公司“被ST”之前之后都知道公司存在问题,只是在“被ST”处理之前,心存侥幸,认为股价上涨说明主力资金正在其中运作,虽然公司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是由于有大资金做庄,所以问题并不会真的爆发,至少在他们自己出逃之前不会爆发。所以投资者认为可以利用这一时间段进行投机炒作。

  这意味着,投资者在股票“被ST”前,忽视了问题股的投资风险,而在股价“被ST”之后,投资者遇到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一瞬间一致的买单转变为一致的卖单,“多杀多”引发了一路跌停。

  所以本栏说,ST华仪“被ST”前后的巨大反差正是因为投资者对于问题股风险的漠视,投资者并没有真正认识到公司存在问题的严重性,所以才会在股价持续跌停过程中受损。

  另外,问题股被立案调查的风险也明显大于一般的上市公司。仍以ST华仪为例,在2019年12月26日,公司还曾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这也是导致公司股价后续连续跌停的重要因素。

  对于问题股而言,它们的估值基本面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投资群体也发生了变化。诸如,机构投资者以及一些追求稳健的大型投资者都不会把问题股作为布局的标的,这也导致问题股的流动性会远远小于普通股票。尤其是当问题股再度爆雷的时候,由于流动性的缺失,问题股的跌幅将可能很大。

  本栏建议投资者,价值投资有两面,一是坚持买入好的公司、有成长的公司、未来会更好的公司;另一方面就是回避风险,躲开已经很烂的公司,躲开将会变得很烂的公司,躲开股价已经高于真实价值的公司。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