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个项目落地夯实“高精尖”
森特股份发行6亿元可转换公司债
北京泰豪拿到走向国际市场“绿卡”
北京奔驰拉动汽车产业两位数增长
紫荆文化广场预计年内启用
京东深化产教融合构建人才培养生态
思路迪新一代PD-L1抗体冲刺商业化
昭衍新药构建生物联合技术平台
精制茶全自动化生产线或掀产业升级浪潮
北汽蓝谷ARCFOX首款量产车上半年预售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1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东深化产教融合构建人才培养生态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泉)新经济人才体系如何建设?新经济领军人才如何培育与培养?当下,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备受关注,而企业、行业如何有效与职业院校进行对接尤为关键。京东产教融合中心(京东教育文化有限公司)立足国家和市场对于各类产业人才的需求,以行业应用为主轴建构人才培养方案,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落到实处。

  随着业务的高速增长,京东产教融合中心逐步打通了产学研创新体系,促进地方产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打造京东专业特色的课程体系及师资平台,培育产业创新生态体系人才,推进地方政、校、企三方联合的产教融合模式,从选、用、育、留四个层面为地区培养技能型人才,促进当地企业转型及创新模式探索。通过乡村振兴学院、众创/商学院、高端技术学院、产教科融合学院以及校企合作、生态合作两类产品,多维度建设新经济领军人才体系,全方位、深层次助力新经济人才赋能。

  在教学设计上,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重构和更新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技术革命和产品开发的素质和能力,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创新型人才。在师资培养上,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师资队伍,提高教师实践教学能力,通过定期组织职业院校骨干教师研修访学、交流探讨、实战大咖面对面交流等活动,快速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在实训基地建设上,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践基地,增强岗位实践能力,通过真实系统平台,让学生在校即在岗,掌握岗位实践能力。在教辅书籍上,由京东电商侧行业专家、业务骨干共同编写的电商教辅书籍,采用“基本理论+实战案例+实操视频+实战训练+案例解析”的新模式,从业务逻辑和核心方法出发,培养专业人员知识技能体系。

  为了帮助院校学生实现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过渡,京东产教融合中心邀请集团内部优秀精英为学生讲授职场公开课,从职业素养、职业选择、职场礼仪、职场沟通等方向提升学生素质能力,为就业做好指导。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持续有效的深度融合是关键。”京东产教融合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校企双方不应局限在人才培养的浅层次上,还应更多地考虑如何以创新驱动深层次的融合。比方说,针对于农特产品不突出的低线级城市,可通过优惠措施扶持当地创业者,提升他们的品牌经营与管理知识水平,以“以一带多”增加当地就业机会,推动当地产业市场及消费水平快速提升,加快致富进程。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