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亦庄蓝”背后的经济杠杆
小企业如何走出专利申请“死循环”
下一篇4 2020年01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2.76亿元政府资金撬动16.86亿元企业环保投入
揭秘“亦庄蓝”背后的经济杠杆

 

  “截至2019年底,经开区环保资金累计支持节能减排项目372个,支持资金2.76亿元。共带动企业环保投资16.86亿元。”1月6日,记者从经开区城市运行局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

  “我们通过资金的引导作用,提高了企业污染深度治理的积极性,取得了较好的减排效果,对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发挥了明显的作用。”城市运行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经开区2019年PM2.5累计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环保专项资金扩容为绿色发展资金,适用的地域范围也由新区改为经开区。资金支持方向有较大扩展,增加了“无废城市”相关项目以及餐饮废气高效治理设施整体更新类项目,节能技改项目、分布式光伏发电类项目、绿色建筑、公建节能绿色化改造、超低能耗和近零能耗建筑类项目相关内容。审核方式也由“评审制”调整为“评审制+核准制”。

  此外,京东方第8.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于2019年3月29日获得住建部颁发的运行阶段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证书,证书认定的建筑面积为72.12万平方米,根据政策奖励标准,经开区补贴资金达500万元。

  类似的案例还有,中芯北方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建设的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于去年9月12日获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颁发的运行阶段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证书,证书认定的建筑面积为12.61万平方米。根据政策奖励标准,经开区补贴资金同样高达500万元。

  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经开区还将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区域污染减排,提升区域能效及建筑绿色化水平,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进一步推动经开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打造宜业宜居绿色新城,绿色发展资金不仅要用得准,更要用得好。

  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天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