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四大举措力促制造业稳增长
看世界
广州 设立产业基金助力“区块链”
武汉 加速构建“全球知名车都”
美国发展高技术产业的四个支点
苏州 启动企业上市苗圃工程
淄博 打造“无差别受理”便民服务
中关村科学城 七大新政提速创新
未来科学城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谷
怀柔科学城 26个科学设施平台全部启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1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发展高技术产业的四个支点

 

  政府巨额投入实现战略引导

  制定科技发展计划是美国迈向世界科技最发达国家的重要路径之一。

  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是美国制定和调整导向性科技政策的国家机构,引领国家科技发展方向,将国家的经济、科技、安全发展的长远目标与战略、现实需求相结合,并突出强调当前国家科技发展的研发重点(如针对反恐的国家安全和国防科技)。

  政府以应用为导向的产业政策

  美国多届政府曾通过制定中长期计划以扶持新兴产业,直至今日。以人工智能为例,为保持美国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主导地位,2018年“美国产业人工智能峰会”成功举办,美国政府在会上提出,在政府协调和指导下,整合产学研力量。

  随后,“国家量子计划”正式公布,该计划由美国众议院科学、太空和技术委员会起草,目标是增强政府与企业及科研主体的资源共享,增加对量子信息科技的投资。

  重视风险投资对产业创新

  风险投资成就了美国高技术产业,推动了美国高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迅猛发展,对美国产业结构的高端化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风险投资的主要方向集中在信息产业、医药保健产业、生物技术产业等领域,它对20世纪50年代的半导体硅材料、70年代的微型计算机、80年代的信息技术以及生物工程等的最终商业发展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积极培养和引进国际顶尖人才

  美国充分利用世界创新人才、创新成果,进而保持世界领先的地位。从着力发展公立大学体系,到在欧洲抢夺科技顶尖人才,到推进教育信息化等,美国历届政府均将培养和吸引国际一流人才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构成。

  在引进国际科创人才的同时,创新体制机制,营造有利于国际人才集聚和发展的生态。并通过美国科学基金会为持美国绿卡或护照者设立各类奖励,进而吸引并鼓励中青年科研人员来到美国进行创造发明。(赵春哲 李丹)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