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必须基于全球合作
· 亦之声 ·
北京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再思考
未来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在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1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再思考

陈江华 北京中智高新技术研究院
 

  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各地纷纷重奖科技创新企业。毫无疑问,科技将成为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什么指标能够衡量各大城市的科创实力呢?

  那就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这个指标比研发投入(R&B经费)和专利数据更直接,也比独角兽企业数量更全面。2019年11月28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关情况。高峰表示,目前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2万家。

  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注册一年以上的居民企业。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对公司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研究开发的组织管理水平、成长性指标和人才结构的综合评估和认定。由科技部审核认定,是中国科技企业最高的荣誉之一。

  目前现状

  根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2019年度工作报告统计,2019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2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135亿元,同比增长8.2%,三年累计总数突破1100家,资料显示,北京2017年通过高新认定包括复审总数8746家,2018年通过高新认定包括复审总数9876家,2019年通过高新认定复审总数9142家。总计为27764家。

  公开资料显示,经开区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稳步增长。从2014年的481家到2019年的1100家,平均每年增长约20%以上。从各领域分布来看,电子信息产业企业、生物与新医药领域企业、先进制造与自动化三类企业占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比重超过70%。但这个增长数据远远落后于其他地市。

  解决措施

  作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中的“一区”,经开区是全市科技成果转化、发展高精尖产业的重要阵地,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基地。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加强宣传推广

  科技创新局出台新的推广政策,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亦企服务港、各园区企业服务部、知识产权12306工作站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推广。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及申报渠道让更多的企业知晓。

  出台相关政策

  顺义区政府为解决科技创新企业数量问题,2019年2月27日发布了《顺义区加快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对于首次取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的企业,给予30万元支持。支持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奖励非常大。预计2019年顺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大幅度上涨。

  北京其他区都有比例不等的奖励。东城区(中关村园区企业)5万元、丰台区(中关村园区企业)5万元、朝阳区(中关村园区企业)3万元、石景山区5000元。各区都是通过制定奖励政策,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增长。

  建立入库机制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是指企业还达不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的条件,申请进行培育,等培育成熟后再去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北京房山区、门头沟区、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区、平谷区、延庆区企业可以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并可以在出库成功后领取奖励。

  上海市也制定了《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培育实施细则(试行)》(沪科规〔2018〕10号)开展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培育工作。

  规范培训机构

  积极引导专业服务认定机构,参与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培养认定工作。通过选拔培养专业服务认定机构,加强规范管理,加强申报流程认定培训、组织对接活动,解决企业认定难、申报难的问题。

  加强梯队管理

  资料显示,2018年,北京中关村示范区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2万家,总收入超5.8万亿元,经开区相关部门需加强经开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创新企业以及独角兽-隐形冠军-瞪羚-金种子科技型企业的数量梳理、建立档案,同时做好下一年度企业申报数量、申报质量的把控,做到合理申报。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高新技术企业产值还不能画等号,所以数量多不代表质量高。但无论如何,先把数量做起来是第一步,没有数量何谈质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