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为本 城市治理日新月异
2020年01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为本 城市治理日新月异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20年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从城市总规引领京津冀协同,到优化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从创新激活高精尖产业,到精细治理共保城治和民生,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勾勒出首都建设的路线图,七大重点工作瞄准首都发展改革目标,一张蓝图已经绘到底,只需撸起袖子加油干。

  规划之治

  锚定未来坐标

  ●控规●拆违腾退●京津冀

  做好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工作。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启动正阳门箭楼修缮等工程,整体提升中轴线南段步行环境。抓好分区规划实施,压茬编制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启动编制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构建国土空间全域管控体系。坚守建设用地规模底线,城乡建设用地减到2860平方公里。推动城市发展进一步提质增效,全员劳动生产率超过26.5万元/人。

  继续推进一般制造业企业、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物流中心疏解,推动核心区公交场站、旅游集散中心等合理布局。拆除违法建设腾退土地4000公顷以上。制定实施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打造200条示范背街小巷。强化“留白增绿”,腾退土地实现增绿1600公顷,建设城市森林13处、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50处。鼓励特色小店发展,建设提升1000个便民商业网点。

  深入落实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推动出台支持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优先推动试点政策、重大项目、优质企业、科技应用场景在副中心落地,完成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一期建设。加强与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合力做好交界地区环境治理和生态管控。启动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北延工程,加快丽泽城市航站楼建设。主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建设。推进京唐城际、轨道交通平谷线建设,京沈客专建成通车。支持共建园区发展,开展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应用试点,推动创新资源共享和成果转移转化。

  代表委员声音

  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朱小地

  根据今年北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安排,北京的未来前景是值得期待的,当然也需要很多创新工作。例如,随着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老城怎么进行整体保护的问题非常突出,这其中既包括规划落地也包括后期政府如何进行运营维护。

  专家声音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市情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 陆小成

  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作用更像是总规下的小分支,可以帮助控规进一步细化完善。最重要的是,详细性控规起到了一个帮助城市总规落地的作用,总规的角色是指导,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角色就是落实,把每一条街道、每一片绿地都落到实处。因此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有助于加速总规的落地。

  拆除违法建设腾退土地是在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之下的具体项目。现在违法建筑拆除的力度很大,对城市的整治提升效果很明显。而腾退之后的土地和空间,主要有三个功能,一是弥补公共服务设施的不足,比如民生短板的改善;二是文化体育设施;三是园林绿化。此前有市民反映买菜不方便的问题,这是不可避免的。拆除违法违建的小卖店,重新建设合规的便民服务网点,这本身就是一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城市的治理与变化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因此城市的发展也需要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 王凯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和廊坊北三县在地源上相近,文化上也是一脉,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它们在功能的布局、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是紧密相连的。因为过去隶属于两个不同的行政区,所以各自做了一些东西,沟通不够。而现在的规划,比如产业,因为通州未来的产业是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过去廊坊北三县比较多的是房地产和一般的制造业,现在希望在产业端做一些互动,比如说北京的高新技术和通州以及廊坊北三县的协同,这样的话两边就都带起来了。

  民生之治

  固本才能兴邦

  ●垃圾分类●幼儿园●全科医生

  ●老旧小区●夜间文旅

  实施新修订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稳步推进居住小区垃圾分类,因地制宜完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体系,在全市90%的街道乡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加快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房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焚烧厂投运。

  适应适龄儿童教育需求变化,新增学位3万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推进中小学区域集团化办学,稳妥推进中高考改革。继续抓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深入推进高等教育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和高校“双一流”建设,落实市属高校分类发展方案,改革和完善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管理体制机制。

  试点推进健康联合体和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引导二级医院和非公立医疗机构参与家庭医生签约,实现每万名居民拥有3名全科医生,提升服务内涵和群众满意度。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出台电子病历互联、互通、互享等医疗服务改善新举措,持续提升院前急救服务能力,优化布局30个急救工作站,院前急救呼叫满足率保持在95%以上。

  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实现新开工80个项目,老楼加装电梯开工400部以上、竣工200部以上。提高养老驿站服务水平,建设运营10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00个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

  实施“点亮北京”夜间文化旅游消费计划,扩大夜间经济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丰富过境过夜游主题,提高离境退税便利度,扩大入境游市场。

  代表委员声音

  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主席 吉林

  目前推行普惠性幼儿园主要基于两个原因:原来北京更多是单位办园,后来办园社会化后,单位企业就不再办园,但是社会尚未实现充分供给,所以幼儿园数量就减少了,就形成了市场供需矛盾;同时,二孩政策放开后,幼儿数量增多,对于幼儿园的需求也会越来越旺盛。当然要建设普惠性幼儿园,无法光靠财政支持,也需扶持社会办幼儿园承担些普惠性义务。而区域集团化办学,则是基于各区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现状,通过优质教育资源带动,实现全市各区教育资源的均衡分布,从而实现整体教育质量的提升。

  市人大代表、西城区房屋土地经营管理中心西长安街管理所党支部书记 马亚南

  跟2019年相比,今年老旧小区改造的力度是不减的。对老百姓而言,老旧小区改造尤其是加装电梯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今年我的建议是,希望能对已经加装电梯的老小区进行回访,并出台一个更长效的细则,把收费标准、后期运营责任等具体问题加以明确。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到今年已经是第3个年头了,一方面,目前各区的政策不太一致,收费标准也不尽相同;另一方面,加装的电梯运营久了,安全监管与维护谁来负责?这些情况还需要进一步明确。把加装电梯的好事做好,这也是“最后一公里”。

  市人大代表、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王洪亮

  通过夜经济拉动消费增长将有利于北京经济结构加速改善,也符合当今的市场需求。“然而,我们也要看到,境外游客对于北京的历史文化、景区景点的兴趣虽然在不断提升,但他们能否留下来‘过夜’的关键还在于我们的相关配套资源的充足度、丰富度。除了适当地延长重点区域轨道交通运行时间、改善夜间消费环境外,通过对乡村旅游设施的改造,多建设一些乡村精品民宿也可丰富北京的过境过夜游主题,让入境游客在体验北京夜生活的同时增加停留时间。”

  专家声音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蒋建国

  北京市垃圾分类在有些小区做试点工作,分类方法还是四大类的方法,成效褒贬不一。垃圾分类不只是源头的问题,而是涉及到收运处置的全过程,从局部试点到整个范围有一定效果,但效果还没那么明显。2019年北京市通过了《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正案)》,将在2020年5月1日正式实施。2020年基本延续了原来的思路,在这个阶段把它当作一个重点来抓,说明政府对这一工作的重视。也为5月1日北京全市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的推进,从政府的层面定了一个比较好的调子。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全市90%的街道乡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将怎么做、达到什么效果定得更明确了一些,也强调了宣传教育。

  首都经贸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叶堂林

  一个文明的社会对垃圾的分类和处置要求越来越高。现在公民参与垃圾分类和处理的意识相对薄弱,在产生垃圾这方面,应该适度地收费,形成尽量少产生垃圾的意识。垃圾分类是很重要的一个手段,但是它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减少垃圾的产生,减量化、资源化。

  

  教育专家 熊丙奇

  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80%是国家的规定。完成这一任务,一是要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数,将其提高到50%以上;二是要加大对民办园的扶持,把部分民办园建设为普惠园。这两者都需要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其中尤为重要的是,推进民办普惠园建设,北京已经明确给民办普惠园一样的生均拨款,这对完成普惠园建设任务、保障普惠园质量至关重要。

  北京市社区卫生首席专家、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胡亚娟

  家庭医生是推动分级诊疗、缓解“看病难”的关键一环。为确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含金量”,目前还需要加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宣传,同时探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配套政策,争取医保政策支持,比如签约居民可以适当降低医保报销起付线,增加居民签约的主动性等。 同时,注重培养家庭医生队伍也很关键,支持医生向全科医生转型;引导二级医院和非公立医疗机构参与家庭医生签约则可以进一步扩大可签约家庭医生的范围,增强服务的力量,不过后续也需要相关配套政策引导。此外,家庭医生的履约是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有效的工作,避免签与不签一个样,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内涵,让群众更满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