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文旅区规划实施方案年内完成
政协聚焦基层治理创新改革、老旧小区改造
“第六险”在京将启动个人缴费
北京今年再建100个换电站
下一篇4 2020年01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副中心文旅区规划实施方案年内完成

 

  北京环球影城进入开园倒计时,外溢的产业带动效应让大量国内外企业、机构争先恐后地涌入城市副中心文旅区。1月13日,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后,北京商报记者在对市人大代表,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采访时了解到,环球影城周边、副中心文旅区内的规划实施方案年内将编制完成,会覆盖生活、娱乐、商业等多类配套的布局,目前已有影视、娱乐、演出等多个领域企业在与文旅区接触。“同时,副中心夜间文旅项目设计也已启动,三大文化设施、北京环球影城周边、大运河两岸等都将形成新的夜经济重点区域。”赵磊表示。

  多业态集聚文旅区

  “今年底北京环球影城主体部分将竣工、明年上半年将开业运营,现阶段,我们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就是环球影城周边到底应该布局什么?”赵磊表示,环球影城外、副中心文旅区内有8平方公里的配套区,这一区域内如何进行生活配套、娱乐配套、商业配套,要从规划层面考虑清楚,虽然目前街区控规已经出炉,但实施方案仍需按地块进行编制。

  赵磊透露,与实施方案编制同步进行的还有文旅区的招商工作,娱乐、影视、商场、国际人才社区、演出院团等多个领域的企业都在与文旅区接触,“目前我们的洽谈对象中,有部分已经可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比如有意落地的影视相关业态,不仅有院线,还有影视设计等前、后端产业链上的企业和机构,以及AR、VR等与环球影城可以形成充分互动的行业。此外还有国际知名IP的演出院团等,都在与文旅区进行接洽”。赵磊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赵磊还提到,在对北京环球影城周边进行规划时,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的建设同样重要,比如地铁、公交线路如何接驳,城市标识如何与环球影城协调,以及周边居民区环境如何共同整治提升等。

  提早布局夜间文旅

  除了北京环球影城周边的配套规划,城市副中心文旅产业的发展也备受期待,尤其是当地的文旅资源如何与夜经济这一时下热点碰撞出更多新火花、新商机。

  对此,赵磊介绍,未来,北京环球影城周边一定会成为夜间经济发展重点功能区,与此同时,副中心三大文化设施、大运河两岸等也将设计更多与夜间文旅消费相关的功能。

  “虽然三大文化设施要到2022年才竣工,但我们已提前在功能设置上添加了夜经济的相关内容。”赵磊表示,比如三大文化设施中的图书馆可以开辟出24小时专区;而博物馆也可考虑推出夜间旅游相关的产品;剧院则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安排夜间演出。他表示,现在,国家大剧院等专业院团都参与了三大文化设施的功能设计,夜间文旅项目的具体经营模式、开放时间、运营特点将来会根据当时的条件和需求来确定。

  此外,正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大运河也被副中心赋予了发展夜间文旅的重任。赵磊介绍,目前北京的5A景区基本都集中在中轴线和中轴线以西,而大运河景区作为中轴线以东唯一的国家5A级景区申办点,已经纳入文旅部备选项目库,“沿着大运河两岸,我们将按照吃住行游购娱来布局夜间经济,带动整个大运河北京段成为夜间文旅新亮点”。赵磊如是说。

  开启投资新蓝海

  “不论是北京环球影城周边配套业态布局,还是副中心夜间文旅设计方案,都将带动副中心形成一片文化旅游投资新蓝海。”业内专家表示。

  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国家明确建设的三个国家文化公园中,有两个位于北京环球影城周边,除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还有长城文化公园,换言之,北京环球影城不仅两手牵着两个国家公园,还链接了两大文化带,“不论是长城、大运河,还是北京环球影城,其实都是中国文化最具代表性的象征。因此,环球影城周边在选择落地产业时,也应更加凸显中国文化象征符号集聚区的概念,与环球影城本身形成相互衬托效应”。

  还有专家表示,很多在北京中心城区工作的“上班族”在通州区置业,且居住较为集中,这些人群消费能力强,餐饮、购物、休闲、文化、游玩等夜间消费需求旺盛,副中心在发展夜经济、夜间文旅项目时应率先考虑这些热门需求。与此同时,《2019中国主题公园调查报告》也显示,大型综合购物中心、市内免税店以及奥特莱斯成为了游客最期待的周边配套设施,如果把这三大热门选项叠加,可以看出“买买买”仍然是大众出游时最强烈的需求。

  不过,唯泰集团中国区董事、中国区事业发展部总监王钰麟也分析,要打造旅游经典目的地就需要周边项目配合,如果仅有一个主题公园或者一个奥特莱斯购物中心,游客可能就会选择当日往返,但如果有很好的匹配项目形成组合,就会说服客人延长停留时间,形成更多消费。因此,有专家表示,国际大秀、剧场演出、艺术展等,都是受消费者感兴趣的文化消费形式,各类文化消费场景运营方确实可以思考,如何与北京环球影城相互借力。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