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新城全面拉开建设大幕
六个关键字解密“智造之光”
产教融合实现人才培养“无缝对接”
用“区块链+”赋能亦庄智造
推广使用节能材料是降耗减排源头
组建无人机快速化工程中心助推产业发展
让中医适宜技术更广泛应用在基层
“一企一策”加速高端生物药产业化国际化
设立基金产品规范公租房市场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1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教融合实现人才培养“无缝对接”
市人大代表、北京奔驰首席技师 赵斌
 

  在智能制造背景下,如何培育更多高技能人才,让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逐渐成为关注的重点,他建议把产业发展与院校教学结合起来,把学校办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服务于一体的产业性经营实体,形成学校与企业浑然一体的办学模式,实现所学即所用,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储备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让更多的高技能人才能更好地与企业需求“匹配”,成为推动经济和产业高速高质发展的基石。在这个背景下,鼓励企业参与技能人才培养,与院校等机构加强联系,实现企业需求和教育内容融通融合,打造一支符合企业各个环节需求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建议从源头入手,深化产教融合,对校企合作的企业、学校给予助学、助教的奖励支持,引导校企合作的发展。提倡院校与企业高频互动,根据需求适时调整课程,有条件的院校办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服务为一体的产业性经营实体。同时还应搭建重点制造企业首席技师、大工匠等一线技术人才交流平台,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勇于创新与探索,打造符合中国特色和国情的校企合作模式。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