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亦庄凭借“硬技术”迈向智造之城
经开区有望填补 帕金森诊断国际空白
“亦庄智造”AR融媒神器 现身“两会”惹关注
挺起高质量发展的亦庄脊梁
从市政府工作报告 看经开区发展机遇
开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1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市政府工作报告 看经开区发展机遇

 

  1月12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市长陈吉宁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从八个方面系统回顾2019年工作,明确了2020年需要重点做好的八方面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攻坚期,画出了方向明确、路径清晰、信心满满的施工图。

  其中,报告也多次点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奋斗的目标。

  报告在提到更好发挥“三城一区”主平台支撑引领作用时明确指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加大开放力度,超前对接三大科学城科技成果,着力解决服务和引资的体制机制问题,打造国际化专业化的运营服务团队,围绕四大主导产业细分产业链,制定关键核心领域技术路线图,进一步开展国际产业合作。

  报告在提到高标准推进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建设时指出,启动亦庄综保区申报工作。

  报告在提到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时指出,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行告知承诺审批制度改革,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试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

  实际上,除了这些明确点名的地方,聚焦服务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以更大力度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狠抓资金、土地、人才等配套条件支撑这三大工作任务,也和我们密切相关。

  报告指出,2020年将聚焦服务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深入对接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重点研发计划,积极争取承建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围绕量子、光电、医疗健康等领域,超前谋划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及国际前沿技术研究,推动设立科学研究基金、颠覆性技术创新基金。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5G、半导体、新能源、车联网、区块链等领域,支持新型研发机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科技领军企业开展战略协作和联合攻关,加快底层技术和通用技术突破。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落实好法律赋予的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筹建北京应用数学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

  以更大力度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出台我市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方案。抓住全球产业链调整机遇,实施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升计划。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以设计为龙头,以装备为依托,以通用芯片、特色芯片制造为基础,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创新生态系统。深入落实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稳步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以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为重点推进垂直行业场景应用,建设基于5G的长距离自动驾驶测试示范线。建设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创新平台,集中推出“AI+医疗”“AI+政务”等一批应用场景。扎实做好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加大医药健康产业支持力度,加强研究型病房建设,试点实施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建设生产外包平台,推动更多创新品种落地。支持发展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开工建设北汽新能源高端智能生态工厂、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推进国有资本布局调整,加快科技创新型企业市场化改革,带动市管国有企业转型升级。

  狠抓资金、土地、人才等配套条件支撑。加强财政资金整合,提高对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服务水平。加强产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鼓励建设使用标准厂房,降低产业用地成本。在制造业聚集区建设一批中试基地。强化对人才的落户、教育、医疗、住房等服务保障,在中关村实施更大力度的国际人才创新改革政策。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