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举行新春联欢 自创节目彰显新气象
2020年经开区春风行动 暨就业援助月启动
北京亦庄海关成为企业通关贴身管家
北京市启动 2020年职称评价工作
超不超标一查就知道 油烟净化设备装上“黑匣子”
产城交融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信访举报渠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1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不超标一查就知道 油烟净化设备装上“黑匣子”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天宇)“今年1月1日起,非甲烷总烃以及油烟、颗粒物的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为每立方米10.0毫克及每立方米1.0毫克和每立方米5.0毫克的排放。”新年伊始,北京市关于餐饮大气污染物的第三项标准正式实施,油烟排放限值降低一半,新增的非甲烷总烃一项也将被严格限制。

  “烹饪过程中燃料燃烧产生的颗粒物、食用油和食物烹饪过程中挥发的油脂、有机质以及热氧化和热裂解的产物是空气中PM2.5的来源之一。”经开区城市运行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餐馆应当加装净化设备的数量与其排放风量有关。“单个灶头基准风量以每小时2000立方米来计算,单个风量改造成本要几元钱。一般餐馆风量在几千至几万之间,产生油烟较多的餐馆,还需要选择更高效的净化设备。”城市运行局有关工作人员说。

  为达到新标准,经开区不少餐饮单位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进行油烟净化设备改造。上海沙龙社区附近一家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标准不光对污染物含量作出了严格限制,对设备维护也提出了新要求。根据规定,净化设备应定期维护保养,原则上至少每月清洗、维护或更换滤芯一次,保证排气筒出口及周边没有明显油污”。

  此外,经开区城市运行局要求区内油烟净化设备上需加装在线监控设备,可以通过电压、电流等指标监测净化设备是否在营业时段正常开启。这就相当于给餐馆的油烟设备装了一个“黑匣子”。有关部门还会对餐饮单位排放废气的污染物浓度进行定期抽查,并且会检查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的清洗记录,如果不达标,将面临5000元至5万元不等的罚款。

  “除了严格管控油烟,我们还对餐饮油烟改造进行了专项补贴。”城市运行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介绍,经开区去年印发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度绿色发展资金支持政策》中规定,对于餐饮废气高效治理设施整体更新类项目,原则上按排风机、油烟净化设备铭牌标识的排风量进行核定,取两者之间最小值,每立方米风量奖励1.5元。

  截至目前,经开区多家餐馆、快餐店、单位食堂已经相继完成油烟设备改造,引入新型净化设备,进一步提升油烟废气排放标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