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智能+”赋能高精尖
藏在商场里的“智能范儿”
3上一篇 2020年01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藏在商场里的“智能范儿”

 

  21世纪是高科技的天下,小到生活中的早教机器人、智能运动手环、智慧家居,大到运用到企业生产中的智能机械手臂、军事活动中的无人机等,科技早已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商场也不例外。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记者走访了经开区内的几家大型综合购物中心,寻找那些藏在商场里的“智能范儿”。

  共享智能推车

  带娃逛街更轻松

  在父母的交流圈里,家家都有个“熊孩子”是大家的共识。特别是幼儿家庭,难得假日到商场逛街放松一下,但必须带着孩子却让很多家长头疼不已。不过,这种情况在区内的力宝华联购物中心得到了解决。

  在该商场入口处,两排有着萌趣外观、色彩亮丽的小推车一字排开,等待着家长和孩子们的光临。立在推车旁的牌子介绍了它们的名字——小木马共享智能推车,适用于2-7岁、身高1米以上的儿童使用。

  智能推车外形源自热播儿童动画片中的卡通形象。记者观察、体验发现,智能推车采取充电运行,车上共有一高一低两块屏幕,使用方法与共享单车相似,用户只需扫描位于把手、屏幕上的二维码付款即可租车,10元/30分钟。而位于孩子座椅前方的显示屏,则可播放早教类节目与动漫及游戏。与此同时,推车上还设有物品收纳篮,并具有定位、智能防丢、报警功能,使用过程中,家长一旦松手,车辆将自动刹车,保证幼儿安全。

  “这样的租车点还分布在商场其他地方,结束购物后,我们只需在就近的推车点自助还车,就能离开商场。”在宝妈柴女士看来,这种智能推车为幼儿家庭提供了新的商场购物场景,使孩子们玩得开心,家长也可以更愉悦地享受购物乐趣。

  机器人服务员

  让购物充满未来感

  商场太大,担心迷路?口渴想买饮料,却找不到最近的自助贩卖机?这些情况在城乡世纪广场都不是问题。

  “小姐姐,相逢是缘,相识是福,需要什么帮助可以告诉我。”“根据您的颜值,为您推荐楼上的两家餐厅就餐哦!”不论在城乡世纪广场的哪一层,嘴甜礼貌、身材苗条、顶着一个长方形“脑袋”、眨着一双“大眼睛”的向导机器人小豹都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机身上的人脸识别功能让它能自动捕捉从身边经过的消费者,主动作出热情服务。除对商场内各门店位置信息心知肚明,它还多才多艺,可与小朋友互动唱歌、跳舞。同时,依托联网后的智慧大脑成为各类消息“小灵通”,天气、限行尾号等信息均对答如流。偶尔还能用网络热语跟消费者互动交流,把消费者逗乐。

  在商场一层的向导小豹身边还有工作伙伴——豹小贩零售机器人。这位“兄弟”外形“腰身等宽”,看身材就知道是个标准的“吃货”。它的肚子里装满了各类饮料,每次充满电后,它就开始在商场内“闲逛”,遇到消费者就会停下,通过顶部的屏幕展示“肚子”里的饮品。另外,别看它身材胖,服务的礼貌可一点没丢。当消费者选购完饮料并支付成功后,它会通过体内独特的垂直出货方式,搭配顶部托盘的设计,将饮料从顶部的双开门出货口送出,使消费者无需弯腰就能拿到饮料。

  “魔镜”系统

  一扫便知水果“身世”

  “阿姨,我们老师给留了个寒假作业,让收集和记录不同国家的水果,您能帮我看看这盒梨是哪产的吗?”周末的午后,在7FRESH大族广场店内,一名扎着两个麻花辫的小女孩在妈妈的陪伴下,正仰着白净的小脸向水果售卖区的一位工作人员提问。

  “别着急,阿姨教你!”得知需求后,这位工作人员拉着小女孩来到水果架旁边,指导她将水果盒上的条形码对准架子上的一个扫描器,接着只听“叮”的一声,位于陈列架顶部的显示屏从广告界面切换到水果信息界面,水果的原产地、甜度、上架时间等信息全部出现在上面。“你看,这上面写着你手里拿的梨产自新疆库尔勒市。”

  这种神奇的功能是通过店内的“魔镜”系统实现的,据店内工作人员介绍,7FRESH大族广场店为店内水果配备了可实现区块链溯源的“魔镜”系统,从而为消费者提供购物新便利和体验,只需在自动扫描感应区轻轻一扫,货架上水果的“身世”便可一览无遗。

  除此外,门店内的便捷体验还体现在自助机结账,微信、扫脸结账等自助结算方式,及店内无处不在的电子价签等方面。与此同时,智慧“黑科技”还出现在门店的屋顶轨道运输上。原来,为加快拣货员的拣货效率,7FRESH在店内应用了一套完整的拣货逻辑。当到店内消费的顾客享受着舒适的线下购物体验时,位于门店内屋顶的小车轨道也正马不停蹄地为线上下单的消费者准备点单商品,运送到后方的送货区完成高效配送服务。

  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