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仓促销能否为拉夏贝尔续命
求解北京交通治理升级之道
遭沽空机构狙击 维他奶否认财务造假指控
3上一篇 2020年01月1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遭沽空机构狙击 维他奶否认财务造假指控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王晓)1月16日上午,沽空机构ValiantVarriors发表报告称,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他奶”)财务造假,维他奶管理层严重夸大中国内地和澳洲的利润和资本开支,同时低报成本上浮的影响,从而拉高毛利率至50%以上,远高于行业平均的35%。ValiantVarriors形容维他奶的中国增长题材为“国王的新衣”,仅予10元目标价,较前收市价27.7元有63.9%潜在跌幅。

  ValiantVarriors指出,维他奶声称近年在内地抢占大量市场份额,受投资者瞩目,股价由2009年3.5元飙升至2019年的46.5元,市值增长13倍。不过该机构认为当中“水分很大”,集团管理层隐瞒诸多事实,为了体现高毛利率,严重夸大内地和澳洲的利润和资本开支,同时低报成本上浮的影响。

  “有充分理由相信维他奶财报中的资本支出远低于实际支出,财报和集团提交给中国工商总局的资料差额巨大,充分证明维他奶的现金流状况不佳,财务欺诈是唯一可用来骗取大众虚高利润的方法。”ValiantVarriors表示。

  同时,ValiantVarriors指出,由于原料成本上升,维他奶主要的竞争对手统一和康师傅的利润率都有所下降。该机构与业内专家核实,包装成本和劳动力成本确实大幅上升,但对维他奶令人难以置信地几乎没有影响,毛利率反而更升至50%以上,远高于行业平均的35%。

  “此次沽空机构指出维他奶虚报成本和利润是有一定根据的。”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维他奶的毛利率不可能超过50%,其利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也是有问题的,因为维他奶属于香港公司,从人力资源角度考虑其整体运营成本是高于内地的。

  此外,该机构质疑维他奶的库存周转天数由15天升至60天;虽然在内地南方有很强的销售网络,但在北方发展平平;推出新产品方面也举步维艰,一直以来只依赖两款已经上市几十年的豆奶和茶饮,随着饮料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维他奶的市场份额在逐渐减少。

  随后,维他奶方面紧急做出澄清称,董事会强烈否认该报告所载指控,并认为该等指控并不准确及具误导性。“股东须注意,相关指控乃沽空机构意见,在一般情况下,其利益未必与股东利益相符一致,而其可能蓄意打击对维他奶管理层信心,以及损害维他奶声誉。维他奶保留对 Valiant Varriors及相关指控负责人士采取法律行动权利。”

  维他奶发布的2019-2020财年中期报告显示,维他奶在中国内地实现营收32.44亿元,同比增长8.42%,相比上个半年度的12.98%有所放缓。对此,维他奶在财报中表示,“因去年同期的强劲增长以及市场竞争越趋激烈的情况下,中国内地于上半年的增长较为温和”。内地市场的营收占总收入的69%,依然为贡献力度最大的区域。

  对此,ValiantVarriors认为,维他奶2019年12月称内地销售放缓,只是问题的冰山一角,实际情况远要糟糕得多。该机构坚信,即使维他奶股价过去3个月大跌,但市值仍应远低于目前。

  资料显示,在香港创立的维他奶成立于1940年,2003年开始进入内地市场,目前,维他奶在深圳、上海、佛山、武汉共设有4个厂房。2019年11月初,维他奶宣布,位于东莞常平镇的新厂房奠基,建成后将成为维他奶在中国内地规模最大的工厂。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