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败贝佐斯 谁将LVMH总裁推上首富宝座
谷歌入局 “万亿科技股”还差谁
3上一篇 2020年01月2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谷歌入局 “万亿科技股”还差谁

 

  2020年的“FAANG”延续了前一年如日中天的态势,美股的“万亿市值俱乐部”再添一员大将——谷歌母公司Alphabet。自苹果市值攀上万亿美元的高峰之后,万亿市值似乎成为了检验科技公司发展的标准,之后亚马逊、微软相继登上。而在华尔街的眼中,对于这些掌控未来的科技公司而言,万亿美元只是开始,即使监管的手段从未止步,但同时,科技“利维坦们”的扩张也不会停下。

  1.0012万亿美元

  当地时间17日,谷歌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当天美股收盘时,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涨至1451.7美元,市值达到10012亿美元。这也是Alphabet的市值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继苹果、亚马逊、微软之后第四家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美国科技巨头。

  从市值排名看,目前Alphabet排在第三位,前两名分别为1.38万亿美元的苹果及1.27万亿美元的微软,二者均在2018年就达到了这一里程碑,虽然亚马逊目前的市值已经跌回了万亿美元之下,为9311亿美元,但亚马逊也曾在2019年4月得到了这一殊荣。

  过去一年,相较于苹果靠新款iPhone翻身、Facebook靠Libra饱受争议、亚马逊CEO的首富之位、Netflix在金球奖和奥斯卡的提名中打出风头,在“FAANG”中,谷歌的表现似乎并没有那么亮眼,不过,不吸睛不意味着不吸金,其于去年10月发布的最新一季财报也暗示了市值猛涨的根源所在。

  财报显示,Alphabet在2019年三季度的总营收为404.99亿美元,高于32名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的403.2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的337.4亿美元增长了20%,两位数的增速较为稳健。所有的业务中,广告依然是谷歌的“现金牛”,三季度的营收为339.16亿美元,高于2018年同期的289.54亿美元,增长了17%,占比为84%。对于未来,华尔街分析师预计,该公司2月3日发布的四季报中广告收入将为469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0%。

  信托基金Synovus Trust Co.的高级经理Dan Morgan曾坦言:“谷歌广告业务的确是一个现金牛,一直在以15%-20%的速度增长,如果考虑到这个业务模式已经成熟到何种程度,就会对这一增长速度感到惊叹。”

  华尔街对于谷歌一片“唱多”之声。Evercore ISI将其股价目标从1350美元上调至1600美元,并预计Alphabet将继续“巩固其在搜索和视频广告领域的优势地位”。本周早些时候,德意志银行也将其目标价上调至1735美元的高点,称该股“交易过于便宜”。

  广告之外的故事

  诞生于1998年的谷歌,如今已经有22岁了。去年12月4日,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双双宣布辞职,谷歌现任CEO桑达尔·皮查伊将接任Alphabet的CEO一职,这意味着谷歌自此完全进入了由皮查伊领导的新时代。市场对此充满期待,Alphabet的股价已经从2019年12月4日的1294.74美元上涨到1月17日的1451.7美元,涨幅达到12%。

  对于皮查伊而言,广告故事已是老生常谈,谷歌的新故事才更重要。虽然广告仍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但增速放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对比2018年前三季度,可发现谷歌无论是自有产品还是网络成员分部广告收入增速均出现了较明显的下滑,2018年前三季度单季,谷歌广告收入均保持20%以上的增速。除此之外,谷歌的付费点击量也出现了增速放缓的明显趋势,去年一季度付费点击量增长了39%,而三季度进一步下滑至18%。与此同时,谷歌在广告领域还面临亚马逊(商品搜索)及Facebook旗下产品矩阵的社交主动型广告的分流。

  云业务似乎是谷歌的新马达,定下了2023年成为全球云计算市场第一名或第二名的“小目标”。不过,距离这一目标,亚马逊似乎还有很远。在目前的全球云计算市场中,亚马逊的云服务AWS占据了47%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微软Azure以16%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位,而谷歌则以4%的份额排名第三。

  为了达到自己的“小目标”,谷歌开始频繁买买买。去年2月,谷歌宣布计划收购云服务初创公司Alooma;去年6月,谷歌以26亿美元的全现金收购数据分析公司Looker;去年7月,谷歌宣布将收购云存储服务商Elastifile;今年1月早些时候,有消息称,谷歌可能以2500亿美元收购美国云计算公司Salesforce。

  谷歌还进一步挖掘了云游戏的市场空间。去年11月,谷歌旗下的云游戏服务平台Stadia正式上线。但作为初入局者,谷歌Stadia的游戏体验却并不理想。在玩家们看来,Stadia平台平均50毫秒的延迟还是太高,Stadia里80%的游戏回合正常,但剩下的20%存在掉帧卡顿。此外,Stadia其实并无法达到谷歌自称的“4K+60fps”流畅运行。

  FAANG的烂摊子

  当然,对于科技巨头们而言,对股价最大的威胁来自于不期而至的监管。谷歌曾是各国反垄断机构的常客。自2017年以来,谷歌在欧洲就收到了近百亿美元的罚款。去年12月19日,法国竞争管理局决定对谷歌处以1.5亿欧元的罚款,以对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进行处罚。

  这块巨石,不止谷歌背负着。树大招风,FAANG业绩和股价一路走高的同时,过于肆无忌惮的行为早就招致了监管机构的不满。就在谷歌市值破万亿美元的同一天,美国音箱公司Sonos正在国会历数谷歌的“罪行”,起诉谷歌涉嫌侵犯其与多房间音频技术有关的5项专利。

  除了谷歌之外,苹果、亚马逊等都在这场听证会多次“中枪”。生产随身追踪器设备的Tile公司表示,苹果iOS13蓝牙和位置跟踪设备,在功能设计上与Tile公司的产品非常类似。Basecamp公司表示,谷歌会将竞争对手的广告放在其产品上面,逼迫其为了更好的可见性付费;PopSockets公司则表示,在亚马逊上出现的大量仿制品对于自身产生了不利影响。

  这场听证会由罗德岛民主党众议员大卫·西西来尼领导,他最终会撰写一份报告,并在今年对国会提出相关建议。当然,西西来尼也表示会给这些科技巨头辩驳的机会,并希望科技巨头能够配合他们的调查,让CEO在没有法院传票的情况下提供信息,最好是通过公开听证会进行。

  不过,在华尔街眼中,这似乎不会影响科技股们继续走高。华尔街投资管理公司J Stern & Co的首席投资官Christopher Rossbach就认为,尽管Alphabet面临着政界人士和监管机构的关注,但市值仍有可能再度翻番。华尔街的共识是,没什么能阻止Alphabet或“FAANG”这些科技公司股价的飙升。

  “未来十年,科技股还有成长机会,”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因为现在科技公司拥有技术优势,在经济中的份额也会越来越大,正在替代传统行业,成为寡头垄断者。可能市值翻倍突破2万亿美元不好预测,但我觉得,科技股后市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