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野蛮生长 民营医院并购潮将至
强生主动召回“软性角膜接触镜”
业绩大幅预减 亚宝药业进入阵痛期
景峰医药2019年预亏超8亿元
马应龙“红霉素软膏”抽检不合格
孙飘扬卸任董事长 恒瑞医药换帅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1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大幅预减 亚宝药业进入阵痛期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秀娟 姚倩)近日,亚宝药业发布业绩预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为500万-25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90.86%-98.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减少2.58亿-2.78亿元,同比减少100.61%-108.42%。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是亚宝药业近五年业绩下滑幅度最高的一次。

  亚宝药业在公告中表示,业绩大幅预减主要是公司对前期收购上海清松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松制药”)商誉减值约2.5亿-2.8亿元所致。此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相应影响公司2019年合并报表净利约2.5亿-2.8亿元。

  资料显示,亚宝药业成立于1978年,200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公司主要生产中药、西药、原料药等六大类产品,主导产品包括治疗小儿消化不良药“丁桂儿脐贴”等。清松制药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主要方向,在药物制剂、药物原料、药物中间体、化学工艺合同研究服务及定制合成领域有所布局。2016年,为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弥补公司在原料药合成工艺方面的短板,亚宝药业宣布收购清松制药75%股权。

  根据亚宝药业的说法,在国家医保局2018年12月“4+7”城市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招标中,恩替卡韦制剂中标价下降约90%,在2019年9月新一轮带量采购中,恩替卡韦制剂中标价格在原有基础上再次下降约70%。随着制剂中标价格的下降逐步传导到恩替卡韦原料药及中间体市场,相关产品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下降,导致清松制药恩替卡韦原料药及相关中间体销售收入下滑,影响了公司业绩。受上述因素影响,清松制药2019年营收和净利分别下滑43.37%、84.92%(未经审计)。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业绩下滑幅度是亚宝药业近五年来最高的一次。财报数据显示,2014-2018年,亚宝药业的净利增长幅度分别为43.93%、30.55%、-89.86%、788.94%以及36.53%。

  2018年11月,上海阳光采购平台发布《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试点地区范围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其中,计划采购品种对应的中标者将获得该品种去年所有公立医院60%-70%的采购量,未中标者将与其余所有竞争对手共同争夺剩余的30%-40%市场份额。数据显示,此次药品最高降幅达96.14%,降幅达80%以上的品种有4种。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清松制药拥有恩替卡韦原料药,但公司并没有恩替卡韦的制剂产品中标,因此清松制药需要向其他拥有恩替卡韦制剂产品的公司销售原料药。在恩替卡韦制剂价格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清松制药的原料药价格随之下降,进一步影响了公司业绩。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带量采购已是大势所趋,清松制药这类没有议价能力的原料药企业不降价就是等死,降价还能试一试能否通过以价换量获得收益。未来,亚宝药业的业绩还将进一步承压,要么通过出售清松制药缓解压力,要么通过降价以量进行博弈。

  在此次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提示性公告中,亚宝药业方面也表示,公司暂未考虑清松制药未来开发其他新业务可能带来的增量收入与利润的情况,因此对清松制药未来经营情况进行分析预测后,判断公司因收购清松制药75%股权而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针对公司如何缓解业绩压力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亚宝药业董秘办,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