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00万能否重振澳大利亚旅游业
美载人龙飞船完成“飞行中发射中止测试”
利比亚内战伊拉克动荡 油市又见“黑天鹅”
3上一篇 2020年01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比亚内战伊拉克动荡 油市又见“黑天鹅”

 

  美国与伊朗挑起的紧张情绪刚有平复的迹象,利比亚又开始“接力”,内战之下,已有一条输油管道被切断,伊拉克也因局势的动荡导致一座油田临时停产,一时间,油市再掀波澜。看起来是复杂的地缘政治裹挟着教派矛盾,但在这背后,还有隐藏着的能源之争。而在始终不停的动荡面前,利比亚也好,伊拉克也罢,石油供应的脆弱性都一览无余。

  风险正在累积。刚刚过去的周末,两个OPEC成员国的断供风险不断上升,由此导致油价在周一交易中上涨,数据显示,纽约和伦敦原油期货日内早盘均上涨超过1.5%。Nymex 2月交割的WTI原油期货报每桶59.23美元,之前一度上涨1.19美元至每桶59.73美元,涨幅2%。伦敦ICE期货欧洲交易所3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也一度上涨1.15美元,至每桶66美元,涨幅1.8%。

  彭博社的总结称,随着伊拉克广泛的动荡局势升级,这个OPEC第二大产油国的一块油田上周日暂时停产,另一处油田的供应也面临风险。而更令市场震惊的或许还属利比亚局势——在指挥官哈利法·哈夫塔尔封锁了他所控制港口的出口后,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NOC)宣布遭遇不可抗力。

  利比亚的麻烦无外乎内战。NOC 18日称,支持哈夫塔尔的部族武装在17日夺去了东北海岸沿线和南部多个石油出口终端,命令NOC下属5个分公司暂停石油出口,总共涉及50多处油田和多座油港。据了解,这一禁令使利比亚石油出口每天减少80万桶,损失5500万美元收入。不久后,NOC又表示,在哈夫塔尔切断一条油管之后,东南部两座主要油田19日开始关闭,可能导致全国石油生产降至仅剩正常量的一小部分。

  利比亚的动荡并非一朝一夕形成的。九年前,当卡扎菲政权被推翻之后,利比亚就陷入长期内战。两大势力针锋相对,哈夫塔尔控制的“国民军”与国民代表大会结盟,控制着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与此相对的便是民族团结政府与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区,而前者背后站着的包括埃及、沙特、阿联酋、俄罗斯、法国等,后者背后则站着卡塔尔、土耳其、意大利等国,值得注意的是,后者得到了联合国的承认,但前者几乎掌控了利比亚所有的油田。

  据了解,目前利比亚原油日产量稳定在114万桶,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此前曾表示,希望2020年产量能够增至150万桶/日,到2024年提高原油产量至210万桶/日。但210万桶/日的原油产量目标需要的是600亿美元的投资,而在内战不断、动荡不平的利比亚,难度可想而知。

  更重要的是,利比亚的内战还掺杂了太多的域外因素,在能源这一方面尤其明显。最有说服力的一点是,此次被限制的两座油田分别为色拉拉与非尔,其中,色拉拉油田是由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西班牙雷普索尔集团、法国道达尔集团、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与挪威艾基挪集团合资营运,每天生产约30万桶。而非尔油田则为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与意大利埃尼集团合资,日产约7万桶。而道达尔又与埃尼集团为竞争对手,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法国站在了国民代表大会这一边,而意大利则站在了民族团结政府这一边。

  至于伊拉克,虽不是内战,但环境仍旧动荡。当地时间19日,伊拉克多地发生示威抗议活动,而自去年10月起,抗议就已经爆发,示威者指责政府腐败、服务不力及高失业率。而据当地媒体报道称,一位未具名官员表示,要求获得终身雇佣合同的保安封锁了进入Al Ahdab油田的道路,导致生产陷入停顿。Badra油田也有可能遭遇同样命运。

  比起这些,危险的地缘冲突可能是伊拉克更大的“炸弹”。不久前,美国与伊朗不断升级的冲突让伊拉克石油工业再次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国际能源署指出,伊拉克有望在下一个十年成为全球石油产量增长的第三大贡献者,仅次于美国和巴西。但美国和伊朗对峙关系加剧,正在威胁伊拉克石油工业复苏。

  但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相比起美国与伊朗,伊拉克或者利比亚的动荡对油市的影响可能不会特别大,伊拉克此前产油量很大,但现在已经下降,利比亚目前还行,但也达不到特别大的量,因此伊拉克与利比亚各自的麻烦还是短期影响市场的平衡,美股开盘后肯定会往上走。但长期来看,现在油市供需还很宽裕,且需求前景不被看好,因此并不会冲高太久。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