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担当
北京市智慧广电重点实验室 首批成员1/4来自经开区
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 交出实干担当新答卷
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位列全国第四
汇聚新城高质量发展“内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1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高精尖”挑起高质量发展大梁
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位列全国第四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天宇)1月17日上午,商务部召开《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整体考核评价结果及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的综合和单项排名情况。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前30名名单第4位、国家级经开区进出口总额排名前10名名单第9位。

  从2014年至2019年,经开区GDP增速始终保持在8%以上。用全市0.35%的土地贡献了全市18%的工业总产值……一串串“硬核”数字的背后是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持续提升。作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主平台“三城一区”中的“一区”,经开区大力发展四大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优质外资项目落户,用“高精尖”挑起高质量发展大梁。

  “年产量突破50万辆!”新年伊始,好消息从北京奔驰传来。这一成绩不仅创造了北京奔驰年产量的历史新高,更刷新了梅赛德斯-奔驰全球工厂的生产纪录。以北京奔驰为代表的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是经开区着力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

  2019年,经开区大力支持北京奔驰、北汽新能源新车型研发和市场投入,引入启迪国际等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实现区内全域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建成全市首个T5级别自动驾驶封闭试验场,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全国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夯实,全年产值增长超过10%。

  此外,经开区新产业发展势头明显,围绕商业火箭、卫星研发等产业领域,积极搭建行业研发平台、生产基地,引入了蓝箭航天空间、零重空间、星河动力、星际荣耀等民营航天企业,初步形成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航空航天应用和市场服务的产业链。

  2020年,经开区将围绕主导产业,强化产业担当,增强承担国家战略任务的能力,不断打造高精尖产业集群。在“招”上,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力争全年实现1500个以上项目入库;在“促”上,推进120个以上项目建设,力争四大主导产业实现年产值4000亿元以上,营业收入6000亿元以上;在“帮”上,创新产业助力方式,完善经济运行“双周调度”机制,用好“亦企服务港”平台,坚持企业分类指导、综合施策;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制定发布一批专项产业促进政策;健全重诺守信机制,打造政策兑现“一站式”服务平台;加快推动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产品及服务创新。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