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倚创新之力诠释产业担当
智同科技牵手配天机器人 发力成果转化
航天汇信 用航天科技破解停车难题
经开区在全市率先试行“多章”变“一章”
新工艺为污水处理产能解困
京东为银发族定制“时光机”
北汽新能源 乘用车通过极寒大考
亦庄国投 获评“2019年最佳创新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1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工艺为污水处理产能解困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近日,走进经开区东区污水处理厂,厂区一块空地上排列安装的蓝色罐体格外抢眼,这是北京亦庄水务有限公司与北京一滴水环保科技公司联合开展的产业化试生产多功能微滤系统工程,该系统替代了传统的超-滤工艺,探索出了一条投资低、建设周期短、运营成本低的水处理提级生产新工艺路径。

  “别看占地面积只有200多平方米,提级生产能力达到每日1万吨以上”亦庄水务相关负责人指着多功能微滤系统工程项目旁边的水处理提级生产车间介绍说,原有的提级生产车间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生产能力为每日5万吨水。核算下来,多功能微滤系统新工艺与传统的超滤工艺相比,在同等产能的情况下,前者占地面积仅为后者的一半。

  污水处理排放标准提升、区域企业入驻数量增加,使得东区污水处理厂后端提级生产环节生产压力增大。“特别是冬季,提级生产能力略显不足”亦庄水务相关负责人说,筹划扩充产能时,亦庄水务在中关村环创水循环技术创新联盟了解到,同为联盟成员单位的一滴水环保科技公司在新技术开发上取得了突破,正探索多功能微滤系统在污水终端处理替代超滤技术的应用,具有建设周期短、投资低、后期运营成本低等特点,契合厂区需求。

  亦庄水务与一滴水环保科技公司联合开展了多功能微滤系统小试、中试,并建设了200多平方米的产业化大试生产线。经过两年多的试验与优化升级,多功能微滤系统生产线从最初的每日提级生产1万吨水,提升到如今的1.5万吨,解决了东区污水处理厂提级生产能力不足的问题。据亦庄水务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功能微滤系统降低运营成本、降低建设投资及周期、降低占地面积等特性也显现出来。而在水处理质量上,与传统的工艺相比,过滤精度高,可有效去除悬浮物,降低COD、氨氮、总磷及总氮,过滤材料不堵塞,使用寿命长。

  亦庄水务牵头发起成立中关村环创水循环技术创新联盟,是为了推动创新技术在水处理领域的应用,在225平方公里的亦庄新城的建设中,满足水处理项目建设运营的需要。一滴水环保科技公司的多功能微滤系统技术只是该联盟推动应用的其中一项创新技术,如今联盟已经聚集了39家环保领域领先企业,梳理了水处理等方面多项创新技术,将在亦庄新城建设中,不断更新展示水处理领域的新场景,为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做好基础保障。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