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诉即办“飙升”居民幸福指数
多姿多彩迎新春
商圈环境换新颜 生活品质上台阶
多条公交线路春运有调整
经开区设置24小时发热门诊
经开区全域 无死角禁放烟花爆竹
经开区医院春节门诊安排指南
“按规矩办”是干部的紧箍咒更是护身符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1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圈环境换新颜 生活品质上台阶

 

  一名身穿红色羽绒服的小男孩正在哥哥的看护下玩滑梯,不时发出“咯咯”的笑声,一旁扶着幼儿推车的宝妈徐静,看着小哥俩露出开心的笑容。这是1月19日临近中午,出现在经开区商圈汉阳广场的一幕生活场景。近来,随着该商圈的环境提升工程步入收尾阶段,她和周边小区居民的生活也迎来了新变化。

  徐静是生活在鹿鸣苑小区的居民,小区和汉阳广场仅一条马路之隔,家中大部分食材和生活用品均来源于这个家门口的商圈。晴好的天气,她也会带上孩子到商圈里休闲、玩耍。但就在几个月前,她还对这里唯恐避之不及。

  原来,此前这处区内较早形成的商业区年久失修,部分店面拆除后,使整体环境显得凌乱。种种因素叠加,让汉阳广场渐渐被居民们“冷落”。

  直到去年10月15日,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对汉阳生活广场外立面启动实施的翻新及景观改造工程,让这里再次迎来“新生”。

  商圈整体外部墙面得到重新粉刷,商圈内2700平方米路面被重新铺设,同时东侧内部道路从原来3.5米拓宽到4米;规划车位99个,重新铺设透水砖、石材、塑胶地面4000平方米。

  短短两个月时间,商圈面貌焕然一新,内部道路平整了,停车秩序规范了,墙体外立面也一改往日的“灰头土脸”。更让徐静和居民们惊喜的是,商圈还被赋予了除消费以外的休闲娱乐新功能,增设了室外儿童游乐区和游乐设施,还配备了成人健身器材,全天免费向居民开放。

  如今,汉阳广场不仅是满足徐静居家日常生活所需的采买和消费地,也为她提供了“遛娃”新去处。“我们家二宝经常嚷嚷着让我带他们过来玩,你看这儿童游乐区地面都是用塑胶铺设的,地面软、颜色也漂亮,也难怪孩子喜欢,我心里也踏实。”徐静看着儿子开心玩耍的模样笑呵呵地说。

  事实上,早在2017年开展的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中,荣华街道曾联合城管部门对此商圈内的违建进行拆除整治,使商圈面貌得到很大改善。

  得益于疏整促行动,近几年,区内多个商圈也迎来新变化,为周边居民提供着越来越好的配套生活服务。这一点,住在上海沙龙社区的居民吴冰感触颇深。

  将时间拨回到2017年以前,作为社区商业配套的上海沙龙商圈,正被店外占道经营、污水横流等问题所困扰,社区居民的生活也因此受到影响。同年6月,该商圈被列为区内疏整促重点区域之一,正式开启“变形”之旅。

  随即,商圈内北部步行街搭建的棚区被拆除,300多块违规广告牌匾也随即“下线”,商圈地下空间、乱堆乱放区域、露天烧烤、大排档等情况均得到整治。与此同时,对商圈内花坛进行重新栽种,陆续引进了花箱500多个,绿植、花卉4万余株,对一、二期商圈进行全面装饰。2018年,该商圈提升工程得到进一步推进,打造主题景观,使商圈整体得到“脱胎换骨”般的变化。

  改造后的上海沙龙商圈再次成为居民们的“宠儿”。除了餐饮、购物,盛夏的夜晚,吴冰还经常和社区的邻居们结伴,到商圈内小广场上开满花朵的主题景观区纳凉消夏。

  而这些不过是区内商圈变化的一部分,辖区内还有更多大大小小的商圈也在近几年先后发生变化。一个个“老商圈”的旧貌换新颜,在提升城市面貌的同时,也为区内市民提供了越来越好的生活环境,创造着更高品质的生活。 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