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亦之声 ·
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亟须中国路径
如何为智造高质量发展赋能
用数字技术倒逼“一件事情”扩容
服务外包产业的升级路径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1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为智造高质量发展赋能

 

  编者按 在2020年度工作会上,经开区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要打造亦庄“智造”,在各种产业经历变革与创新的今天,如何推动智造走向高质量发展?为“智能”赋能的动力源有哪些?我们邀请了两位专家对此提出建议思考,为我们的创新智造提供新的思路。

  智造业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这张网

  ■周宏春 国研中心研究员

  新一轮技术革命早已悄然发生,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驱动力和核心竞争力。其中,互联网改变了人的生产生活,却并未被科学家所预见;工业互联网将带来什么?提高产业竞争力!

  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技术在工业上的应用拓展,由网络、平台、安全三部分组成,网络是基础,以智能技术为支撑,数据是核心,安全是保障;分为设备层、数据连接和传输层、平台层、应用层等;打通了设计、生产、流通、消费与服务等环节,基于数据采集、汇聚和分析,实现工业环境下人、机、物的互联互通,促进工业数据的开放共享和深度融合,推动工业资源的优化集成和高效配置,实现产业升级和提质增效。

  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将带来以下方面的变化:

  改变企业价值认知,形成一种新型产业生态。一直以来,对企业价值共识是: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服务,四流企业做代工。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越了标准和品牌,力图构建巨无霸的产业综合体:超一流的企业建平台,一流的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服务,四流企业做代工。

  改变产业布局和结构。构建强大、智能、安全的产业互联网,可以推动农业、工业与流通、交通、物流、金融、科技等互动,推动硬件、实物基础设施与软件、数字化基础设施等一体化,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协同,提升产业体系复杂性、韧性、灵活性与市场反应能力,使企业统揽全局,畅通供应链,打通上下游,降低成本、提高运维效率。

  加快技术扩散和创新。产业互联网涵盖一切产业;发展产业互联网能推动企业、产业依据比较优势,围绕国家战略、市场需求、未来趋势等,高效开展模仿创新、集成创新、原始创新和颠覆式创新,加快技术外溢和扩散,推动构建企业创新体系、产业创新体系、国家创新系统,形成政产学研用金有机结合的创新体系。

  优化产业组织和业态。产业互联网可以改变“大而全”、“小而全”的组织方式,按专业化分工要求,形成新型产业组织,推动企业重组、业务外包、联盟、产业链延伸、供应链合作等,实现大范围的智能生产、柔性生产、精益生产、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

  因此说,处于起步阶段的产业互联网发展前景均十分广阔,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全新动力。

  企业可三步走向“智造”之途

  ■冯泽舟 机械科学研究院原副总工

  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功能的新型生产方式。

  我们常把工业大数据与工业4.0相提并论。全产业链数据的打通,必然带来智能化的产业分工,同时会创造更多的应用场景,让数据在智能的工厂中流动,并形成新的生产力。

  目前,大部分中小型制造企业还处于工业2.0时代,如何走上“智能制造”之路?生产工艺创新优化是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基础,打通生产全流程自动的数字通道是智能制造的基础,数字化生产是产业工业大数据的基础。因此,企业人工智能要依靠算力、算法与数据来支撑。算力和算法可以外购,但数据应是企业自身的,在生产线物联网部署到位的情况下,利用企业大脑可以优化生产流程、提升质量和效率。当前,人工智能是“人工+机器智能”,还需要创造人与AI协同工作的环境,在AI时代仍然需要工程师与工匠的经验。

  当然,企业也应结合实际推动智能制造。立足于自己的基础,优化产品与工艺,建立自己的智能专家系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