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区块链等纳入国家科技计划
黄埔开发区 探路国际化科创平台
苏州工业园区 用人才提振文化产业
南昌开发区 公共人才服务全“上”网
淄博高新区 上门审批服务“更走心”
怀柔科学城 力争2024年实现科学城基本框架
中关村科学城 新举措或将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全球高技术产业发展经验 启示之二——德国
未来科学城 研究型医院今年一季度开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1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高技术产业发展经验 启示之二——德国

 

  制定科技创新战略引领产业发展

  自19世纪后期建立现代民族国家以来,德国一直将科技基础上的产业发展置于国家发展核心位置,在科技和经济上不断追赶英美等领先国家。德国科技创新的路径与美国的路径不同,政府在创新战略实施和创新政策制定上强调连续性、渐进性和系统性。德国联邦政府根据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发展水平制定科技发展的战略目标及实施计划,列出高科技领域的发展项目,并根据需要适时调整。其总体、综合的部署在国际上被称为“优秀的研发系统治理模式”,成为促进研究与创新的典范。

  分工明确的科研体系为产业赋能

  德国长时间居于世界制造大国和强国地位,源于其完善的科技支撑体系。德国政府认为技术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因此科技体系中产品导向型的应用研究和产品研发占重要地位,能够有效支撑产业发展。德国的科技研究机构从下到上由承担不同的职责和功能的部门组成,形成一个结构完整、配置合理的科技体系,从结构上呈金字塔形排列。

  最底层的是前瞻性基础研究机构。第二层是创新型基础研究机构,主要包括各类高等学校。第三层是技术型应用研究机构。顶层是产品导向型应用研究机构,主要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技术和产品的判断、预研和开发,使新产品更具实际应用性。

  不断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投入力度

  为了保持科技和产业的竞争力,德国一直给予科研机构强有力的资金支持。21世纪以来,德国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一直远高于经合组织(OECD)国家平均水平;自2011年起,德国这一指标均保持在2.8%以上,超过美国。

  德国联邦政府将大量的资金用于教育和基础科研,重点资助那些具有前瞻性的研究项目,且经费连年增加。此外,本土企业也普遍重视在产品和技术研发方面投入。企业保持对研发的密集持续投入是保持产品先进性及市场竞争力的关键。

  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创立和成长

  德国有1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这是德国保持产业竞争力的生力军。德国联邦政府十分注重培育中小企业,从改善融资条件、吸引风险投资、鼓励新企业创业等方面入手给中小企业以强大支持。不仅出台了“改革股份有限公司法”,规定创立股份有限公司所需资本金降至1万欧元;还为初创企业提供资金、打开市场,德国为此设立了高技术创业基金,专门为初创高技术企业提供部分启动资本,并为技术所有者与大公司牵线搭桥创造合作机会;同时简化基金会设立条件,修改基金会法案,简化设立程序,以促进更多的基金会参与科研领域。

  确立企校紧密结合的教育体系

  德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依靠企业和学校紧密结合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是指专门学校的专业学习与企业的职业培训或实践紧密融合在一起的教育模式。充分发挥企业在学校学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让企业的技术专家进入课堂,让学生和教师走进企业,缩短人才培养过程。使企业成为招生主题,学校在专业设置、课程规划和教学方案等方面紧跟市场需求,从本质上解决了“毕业就失业”这种知识与技能脱节的问题。

  (赵春哲 李丹)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