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限塑令”下的外卖垃圾难题
美菜网将加强供应链建设
茶颜悦色“走出去”能否站稳
3上一篇 2020年01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颜悦色“走出去”能否站稳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诗卉 郭缤璐)一直在湖南长沙本土开店的茶饮品牌茶颜悦色最近被曝出计划向外区市场进行扩张的消息。对此,茶颜悦色近日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表示,2020年的确计划在外区规划门店,由于自身品牌能力问题,新市场暂不考虑北上广地区。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中式茶饮在经过这两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已经结束了跑马圈地的阶段,头部品牌逐渐确定,如今中国的新中式茶饮市场进入了竞争最激烈的红海阶段,茶颜悦色“走出去”存有一定挑战。

  茶颜悦色发布公告表示,2020年计划在外区地区进行门店部署,门店布局形式依旧采用直营模式,不加盟、不做代理。值得注意的是,新市场并非北上广地区,其理由是由于自身品牌能力的原因,而首个进驻城市为武汉。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北上广地区相对来说布局难度会相对较高,这也取决于品牌自身的综合实力以及资本力量。

  公开资料显示,茶颜悦色是湖南长沙茶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品牌,成立于2013年3月,以茶饮和甜品为主打,从品牌LOGO、产品包装设计到门店设计一直走的是“中国风”。目前,已经开设近200家的直营店,而这些门店全部设立在长沙地区,从未向其他地区扩张过。而此次计划向外区扩张的原因,根据茶颜悦色发布的信息显示,把茶颜悦色由长沙做到全国,甚至走出国门,“这不仅是创始人的梦想,更是六年以来跟着茶颜悦色不离不弃的小伙伴真实的人生奋斗路径”。

  实际上,茶颜悦色一直受到资本的青睐,在去年8月宣布完成A轮融资后,更是与阿里“扯上”关系,不少“走出去”的声音随之而来。去年8月,茶颜悦色宣布完成A轮融资,同时,“阿里入股茶颜悦色”的传闻也相继登上热搜。对此,茶颜悦色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投资茶颜悦色的其中一家公司由阿里投资,因此“阿里入股茶颜悦色”的说法不算准确,但确实有关联。

  在朱丹蓬看来,茶颜悦色作为地方性品牌,在长沙地区发展相对稳定,一直选择直营的方式进行布局,从而来维护整个品牌品质。在此情况下,品牌也受到资本的加持,而这对于品牌的整体发展和对外扩张有一定的支撑。

  不过,中国的新中式茶饮市场竞争已经进入下半场,根据北京本地生活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北京餐饮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在企业跑马圈地的同时,门店活跃度开始下降,这表明饮品市场洗牌期即将到来。对此,开拓新中式茶饮市场也将面临众多挑战。

  朱丹蓬进一步表示,茶饮品牌一直坚持直营的模式,这对其资金的要求是较高的。另外,如今中国的新中式茶饮市场进入了竞争最激烈的红海阶段,企业想要保持它的核心竞争力需要在三个维度上进行提升。首先是品质,稳定的品质是品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其次是品牌的调性,企业需要不断贴合消费需求,提升品牌创新能力;此外,在服务体系方面,增加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消费黏性,从而稳定客群。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