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后路还长
美国总统竞选盯上“富人税”
新CEO来了 WeWork快翻身了?
3上一篇 2020年02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CEO来了 WeWork快翻身了?

 

  在经历了IPO失败、估值暴跌的“劫数”之后,昔日全球最大“二房东”WeWork正试图重新爬起来。当地时间2日,WeWork发布声明称,桑德普·马思拉将以首席执行官(CEO)和董事会成员的身份加入公司,任命将于18日起生效。新任CEO会让WeWork驶向何方仍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对WeWork而言,重整旗鼓是其目前的重中之重。而在整个共享办公行业,WeWork面临的挑战仍旧不小。

  桑德普·马思拉是房地产行业的资深人士,根据公告,马思拉最近担任商业地产公司布鲁克菲尔德地产的零售业务负责人,在这之前,马思拉担任美国商业地产巨头GGP的CEO已有八年之久,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于2010年11月进行了重组,经历了八年增长之后,于2018年8月出售给了布鲁克菲尔德物业伙伴公司。

  按照WeWork的说法,马思拉将为WeWork带来广泛的房地产领导经验,此后马思拉将继续向担任执行董事长的马塞洛·克劳雷汇报工作。在去年10月的软银救助计划中,彼时作为软银集团首席运营官的克劳雷被任命为WeWork的董事会执行董事。WeWork称,马思拉深厚的房地产经验和技能与克劳雷的经验和技能高度互补。马思拉也表示,很荣幸能在WeWork历史上的这一关键时期加入公司。从他们的表述中不难发现,此时一位新CEO的意义,便在于带领WeWork走出泥潭。

  从风光无限冲刺IPO,到暂停IPO,估值缩水八成,创始人被“逼宫”下台,一切都仿佛发生在一夜之间,变化之快宛如泡沫破裂,WeWork也由此成了2019年最惨独角兽。

  而在2日的公告中,WeWork也透露了重组进程。按克劳雷的说法,在他加入WeWork的100天内,他们在加强业务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第一步就是进行了资本重组,并制定了一项计划,将使他们能够有超过25亿美元的流动资金支撑他们的增长计划。此外,WeWork还建立了一个以增长为导向的五年转型计划,计划在2021年之前实现盈利,并在2022年实现正向的自由现金流。

  但对长期且背负巨额亏损的WeWork而言,盈利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此前就有媒体指出,WeWork重资产模式的特点之一就是“烧钱”,而烧钱的后果就是巨额的亏损,这一点已经在其当时的招股书中暴露无遗。对于盈利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WeWork,但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回复。

  据了解,WeWork的商业模式就是与写字楼业主签署办公空间租赁协议,然后对写字楼进行隔断、装修和翻新,然后以更高的价格出租给个人和公司。央视财经也曾援引知情人士的分析称,共享办公容易亏损的原因在于,投资人所投资的现金大部分用来装修,全行业租金普遍下滑,项目一落地便贬值,还产生了后期的负债,市场不确定因素多,后期运营至少需要六七年的时间才能收回成本。此外,共享办公面临的又一大难题就是利润来源单一。如果租金收入受到影响,势必会重创营业收入。WeWork的失败让科技公司的光环瞬间暗淡。全球风险投资公司对科技公司的态度已经发生了180度的转变,他们更加重视公司的商业模式、盈利时间表,以及创始人团队的公司治理能力。不久前,风投公司Augmentum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蒂姆莱文还表示:“亏损增长速度快于营收是一个危险信号。”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