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极速升温与黏性难题
延迟复工 办公软件“云协同”上阵
净收入同比增长9% 可口可乐提价效果显现
3上一篇 2020年02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净收入同比增长9% 可口可乐提价效果显现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2018年净收入下滑一成的可口可乐,2019年净收入实现了9%的增长。可口可乐最新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2019年四季度净收入90.7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全年净收入373亿美元,同比增长9%。

  可口可乐中国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可口可乐实现业绩增长,是多重原因推动所致。具体而言,在汽水饮料领域,得益于中国、巴西及东南亚的强劲增势,汽水饮料2019年四季度实现了3%的销量增长。通过一系列创新,2019年,可口可乐品牌零售额在全球范围实现了6%的增长。其中,可口可乐咖啡+汽水现已在全球40多个市场陆续推出;零糖可口可乐2019年再度保持两位数的增势。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目前,在快消品市场,价格因素虽然仍是消费者购买商品的重要因素,但高品质、口味和个性化更是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关键因素,所以可口可乐通过全品类战略,不断推出新品,实现产品更迭的同时,满足了新生代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被消费者接受,进而提升了产品单价。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2018年,可口可口2019年有机收入增长受价格因素影响明显。数据显示,2019年,可口可乐有机收入全年增长6%,5%由价格组合调整推动。2018年,可口可乐有机收入增长5%,价格组合因素仅为2%。

  业内人士认为,可口可乐价格组合调整主要通过创新产品实现了价格提升。可口可乐原有主流瓶装产品可口可乐、雪碧、芬达单价均在3元左右。2018年、2019年,可口可乐不断推出新品,包括“纤维+”系列、咖啡系列、暖饮系列,这些产品目前的单价均在5元左右。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可口可乐原有经典产品可口可乐汽水、雪碧等产品的价格波动不大,如果对这些单品涨价,可能对销售产生较大影响。通过全品类战略,推出新品,可口可乐既可以实现自身的战略目标,占领新领域,同时又能提高产品的收入和利润率。

  业内人士认为,在快消品市场上,渠道仍是提升销量的最重要因素。据了解,可口可乐自身在渠道层面具有优势,并且仍在扩充渠道。

  财报显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市场,2019年四季度营业收入增长达到6%,2019年全年实现了5%的有机营收增长,并且在亚太市场,可口可乐在非酒精即饮饮料市场份额的持续增长。对于这一市场,可口可乐认为主要源于渠道拓展。“可口可乐在整个亚太地区新增了140万个销售网点,主要集中在中国和印度。”可口可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詹鲲杰表示。

  在中国市场,可口可乐还通过“数字优先”新策略帮助拓展线上餐饮渠道。例如,针对第三方外卖平台,可口可乐推出了“可口可乐×美食”的营销活动,这引到2000多万名新消费者,可口可乐在线上外卖平台的市场份额提升至60%以上。

  不过,在徐雄俊看来,就品类而言,可口可乐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非汽水产品的销售。财报显示,受中国、巴西和东南亚强劲增长的推动,汽水饮料2019年四季度增长3%。但四季度,中国果汁产品组合战略性缩减,销量表现承压。同时,由于中国和日本等主要市场低利润水品牌非主流化的影响,抵消了全球运动饮料投资组合强劲增长。

  “如何保持原有产品销售稳定,以及拓展新产品的销售将是可口可乐在中国未来几年的主要工作。”徐雄俊表示。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