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超预期 高通5G图谋稳了吗
日本“钻石公主号”邮轮新冠病毒感染者达20人
特朗普被判无罪 美国总统弹劾案落幕
3上一篇 2020年02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朗普被判无罪 美国总统弹劾案落幕

 

  特朗普无罪——历时近半年之久,这场弹劾大戏终于落下了帷幕。结局并不意外,在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之中,弹劾通过的概率本就微乎其微,对特朗普来说,眼下的弹劾乃至共和党人的反水,都不过是今年重头戏前的一个插曲。

  即便结局是显而易见的,也并不妨碍这场弹劾案的受关注程度,更何况投票现场还有意外出现。当地时间5日下午,美国参议院就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案进行表决,最终以52票反对、48票赞成的表决结果认定指控特朗普滥用职权的弹劾条款不成立,同时以53票反对、47票赞成的表决结果认定指控特朗普妨碍国会的弹劾条款不成立。

  去年12月13日,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投票表决通过针对特朗普的两项弹劾条款,即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调查。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于今年1月21日开始审理特朗普弹劾案。

  结果一出,推特上的内容便暴露了特朗普的内心。在上传的一段剪辑视频中,特朗普2018年10月登上《时代》杂志封面的照片成了背景图,只是下面就任的年份开始不断变化,从2024年到2028年最终持续到永恒……“永远都是总统”,在外界看来,这便是特朗普所要传递出的信号。此后,特朗普也在推特上表示,他将于6日中午12时在白宫发表公开声明,讨论在这场弹劾骗局中取得的胜利。

  总统无罪,不会被罢免,由此,这场弹劾案的审理也就此结束。对共和党而言,一切皆在掌控之中,据了解,在参议院的100个席位之中,共和党占据53席,民主党占据45席,还有2席无党派议员。要使弹劾案在参议院中成功,至少需要2/3多数赞成才有可能,这意味着至少需要有67名议员赞成,民主党想要得到足够的支持,难度可想而知。

  但总有些插曲让人猝不及防,比如临阵倒戈的共和党议员。在滥用职权的指控方面,占据53席的共和党却只换回了52票反对结果,比起弹劾结果,这才是让外界大跌眼镜的存在。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在投票前就表示将对特朗普的定罪投出赞成票,这意味着,即便特朗普不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被弹劾的总统,但罗姆尼却成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个赞成弹劾本党总统的参议员,而这个第一次,很不幸被特朗普赶上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罗姆尼的反水对结局并没有影响,而且罗姆尼此前就一直反对特朗普,如今的举动也存在着更多的个人情绪。但罗姆尼的做法确实让特朗普无法再将弹劾称为纯粹的党争问题,相对应的,民主党则可能有说辞,即两党都认为特朗普存在滥用职权的情况。

  事实上,关于这场闹剧,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早就点明了其意义所在。在这场投票开始之前,佩洛西也坚定地表示,不管参议员敢不敢投出赞成票,特朗普都将永远被弹劾。而在这场弹劾大戏背后,美国的两党分歧也已经越发明显,毕竟就在这场弹劾案的前一天,佩洛西和特朗普刚刚上演了一场对决。

  彼时,特朗普在美国国会发表自己任内的第三份国情咨文,讲话之前,佩洛西本试图与特朗普握手,但特朗普没有接受。不久之后,“后续”就来了,在特朗普演讲结束之后,佩洛西当众撕毁了手中特朗普的演讲稿。

  “他撕碎了真相,我就撕碎了他的演讲稿。”对于这个让人震惊的举动,佩洛西如此解释道。据了解,当天,特朗普的演讲重点聚焦到了政府在各个方面的成就和美国经济的实力上,并特别强调了自己上台以来美国经济增长方面的“亮点”和政府提升就业率的努力。换句话说,比起国情咨文,这更像是一份竞选宣言。

  孙成昊认为,如今的结果对特朗普来说肯定是个好事,这意味着特朗普不必戴着被弹劾的总统的帽子参加竞选,否则对其形象和舆论都是不利的。而且投票过后,美国民众也会相对看得更清,即弹劾是党争的结果,特朗普也可以将其往这个方向塑造。至于下一步,就要看民主党能把谁选出来。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