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基层筑牢疫情防火墙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问与答
3上一篇 2020年02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问与答

 

  无症状者是否可以传播新型冠状病毒?

  基于现有数据,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由已出现症状的患者传播。世卫组织已了解到感染者有在出现症状之前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性。根据对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观察,其他冠状病毒通过无症状患者传播的情况非常罕见。因此,无症状患者可能不是病毒主要的传播者。

  使用中央空调会导致疫情扩散吗?

  中央空调在使用前应该对其类别、供风范围、新风的取风口、冷却水池和卫生指标要有了解,并结合建筑的特点做综合评估,再确定是否能使用。

  国内绝大部分公共场所内使用的中央空调为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而风机盘管与家用的分体式空调一致;加上新风后,房间相对来说处于正压环境,与平常相同,因为室内是正压的环境,风往走道里面跑,往其他地方跑,这是控制不住的,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加一些排风来保证室内空气有序地排放。

  若室内有疫情出现,应停止使用中央空调,按相关要求对中央空调系统及室内环境进行消毒处理,消毒合格后再决定中央空调是否打开。

  接待外来人员双方应注意什么?

  参加会议时建议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间,会议时间过长时,开窗通风。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须进行消毒。

  食堂进餐时,等到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再摘掉口罩。采用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避免交谈说话。

  勤洗手、多饮水,坚持在进食前、如厕后按照六步法严格洗手。

  以下几个时刻需要洗手:传递文件前后;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在制备食品之前、期间和之后;吃饭前;上厕所后;手脏时;在接触他人后;接触过动物之后;外出回来后。

  此外,还需要坚持良好的作息习惯,保持营养均衡,保持乐观的心态,不要恐慌和焦虑,保证8小时以上睡眠,不建议进食补品。

  到家后,要用肥皂洗手1分钟,还要洗脸及清洗鼻腔,并及时洗澡;把在外穿的衣服、鞋子、包等放置在固定房间的角落,并及时清洗、消毒;行李箱等物品,用75% 酒精喷洒或擦拭。需要提醒的是,即使不是从外地返回,只是从外面回到家中,也需要进行衣物消毒。

  即将返岗工作,该如何预防感染?

  上、下班途中要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上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也不要用手接触眼、耳、鼻、口等处,下车后及时洗手。

  下班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洗手消毒。手机和钥匙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居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避免多人聚会。

  进入大楼时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入楼工作,并到卫生间洗手。若体温超过37.2℃,请勿入楼工作,并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搭乘电梯要戴口罩,尽量不直接触碰电梯按钮。

  办公区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

  收到来自武汉的信件和包裹安全吗?

  收到来自武汉包裹的人没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根据先前的分析,冠状病毒在包裹或信件等物体上不能存活很久。

  定期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是否有助防控?

  没有证据表明,经常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可以防止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一些有限的证据表明,经常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可以帮助人们更快地从伤风感冒中恢复过来。然而,经常清洗鼻腔并不能预防呼吸道感染。

  什么情况下可以不用戴口罩?

  如果个人到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佩戴口罩;如果个人独处,自己开车,或者是自己散步,没有特别密集的人员接触的情况下,感染风险比较低,可以不戴口罩。但如果个人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不管是居家自我隔离状态下,还是到医院就诊,需要乘坐交通工具时,都要戴上口罩。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