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制造业企业复工首日 防疫与生产并重
4S店迎客:轮流值班、售后预约
餐企:集中开通企业送餐
下一篇4 2020年02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制造业企业复工首日 防疫与生产并重

 

  2月10日,部分企业开始复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员工的健康,已开工的企业都在公司做好了防疫工作,包括量体温、发放口罩、消毒等,而未正式开工的企业,实际也通过线上办公的方式开始工作。有关专家提醒,对于科技企业来说,目前最大的压力来自于消费端,受疫情影响,科技企业较为依赖的线下渠道必定受挫,当务之急是通过线上宣传、加强物流体系以及提高售后服务等手段来促进消费。

  联想:有能力正常运行

  部分企业的防疫工作从春节放假前就已经开始。在北京,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在复工内部信中表示,“公司已经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防疫物资早已储备到位,从人体测温到区域消毒,从口罩发放到通风方案,小组都进行了周密的规划,对公司来说,保证员工在疫情期间的健康高于一切”。据悉,目前,联想北京总部已经复工。

  为了减少人员聚集,科技企业开始采用错峰上下班与线上办公的方式复工。而线上办公也催生了一些新的商业机会。杨元庆就在内部信中指出,无论是远程办公,还是在线医疗等热门话题背后,是社会在疫情中渴望新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和管理方式。这一切都离不开算力和解决方案/服务能力的提升,作为全球最大的PC和超算供应商,作为IT解决方案和服务的重要提供商,联想有能力、有责任、有义务把已经在自己和客户处实现良好应用的在线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解决方案,尽快推广给、武装起更多的用户。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有一定影响。奥维云网近日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家电市场影响报告》显示,受开工延后及物流运输受阻、原材料供应不足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家电全行业将面临短暂量产不足的情况。

  北京京东方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公司2月10日已全面复工。从京东方目前产线运营情况来看,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推进与复工有序开展,原材料供应将面临一定挑战,显示屏产品的出货周期较预期时间将有所放缓,京东方正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积极调整经营策略,与政府相关部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积极沟通,将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中国市场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只要能够尽快恢复生产,我们就有能力先以海外市场来持续驱动国内供应链的正常运行;同时,我们各地的工厂也会优先雇佣停工中小企业的闲置员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尽到帮扶义务。”杨元庆说。

  首农食品:满足市民日常所需

  近日,北京各大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纷纷提前复工。其中,作为北京食品供应和保障的主要企业,北京首农食品集团的食用成品粮库存达到了9.2万吨,可以满足北京市民的日常所需。首农旗下的三元食品,北京、河北两个加工园区,今年春节全部停休,人员设备全部开足马力保证生产和市场供应。

  首农食品集团三元食品总经理张学庆介绍,三元食品日处理鲜奶1600多吨,1000吨生产夜奶,600吨生产为婴儿配方奶粉等其他产品。目前三元食品的库存总量超过1万吨。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副总经理司京成表示,首农集团生产的米面油肉蛋菜奶商品库存近30万吨,粮食的库存达到370万吨,从节前节后的供应情况看,价格平稳,市场供应丰富充裕。

  雀巢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雀巢北京总部,本周采用轮流上班的模式,2月10日当天已有一半员工到岗。目前,雀巢中国的31家工厂根据工厂当地情况陆续进行复产。在销售环节,为了缓解湖北等多地出现的婴幼儿奶粉告急情况,雀巢通过微信公众号为消费者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2月1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洛娃集团处了解到,北京洛娃日化顺义工厂生产的消毒产品主要是84消毒液、家居衣物消毒液和季铵盐消毒液(可在医院使用),现在消毒产品日产量为150吨,2月11日开始可以达到每天生产消毒产品200吨的产量。厂长朱文忠称,目前产能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人员的补充。

  优极体育:常规订单交付无碍

  2月10日,优极(北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东一大早就来到了公司的办公室,为第一天开工做准备。“我们一上班就收到了一些订单,今天也是抓紧时间将货发出去。”张东说。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优极在南京和北京的公司都是按照当地的复工时间2月10日正常开业。张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南京明确了复工要求,比如给员工准备口罩,办公室进行整体消毒,审核通过后才可以复工。因此,春节期间未离开南京的优极员工很早就开始进行了准备工作,确保公司按时复工。

  张东认为,目前来看,常规的订单交付并没有什么障碍,但定制产品的订单却因工厂恢复生产需要更多的审核和生产周期,预计2月20日后才能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实际上,作为一家有互联网基因的体育户外品牌,优极在线下只有北京一家门店,这也是优极在北京的办公地点,其主要的销售渠道还在线上。张东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电商的增长势头造成一定影响。不过业务团队第一时间启动紧急应对策略,制定多套预案,在上班的第一天就已收获到了订单。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石飞月 李振兴 李濛

  · 相关链接 ·

  北京多措并举保障企业复工

  为了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北京市推出多项举措应对,目前已有多个企业聚集办公园区推出了相应的办公措施。其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开发区关于支持中小企业抗疫情云办公稳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中小企业创新生产经营模式,以弹性办公、网络云办公等方式减轻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发展。

  “我们为返京员工提供了防护用品,并且预租酒店。在生活上,开通蔬菜直通车、制定餐厅分散就餐机制、优化公交线路、开通网上就医咨询、心理疏导等多措并举。”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小男表示,为企业开工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开发区对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调研调度全覆盖,形成企业台账,逐一明确服务管家。

  北京CBD作为高端商务、国际金融、国际传媒聚集之地,总部企业和500强企业众多。下一步,将不断发挥区域企业的各项优势,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指导企业复工,并且采取线上办公、电话值守、弹性工作和错峰出行上下班等方式。

  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北京商务中心区管委会主任李国红日前表示,在防疫工作中,北京CBD采用技术支撑、科技助力,积极提升“技防”水平。

  据李国红介绍,CBD区域商务楼宇通过引入先进防控技术和多种多样的测温方式,不断提升疫情防控水平和效果。例如银泰中心引入高精度医用红外成像仪,保证检测通行速度与精准度;国贸中心引入绿色环保新技术,在电梯轿厢等空间内能够持续性杀灭附着的细菌及病毒,减少人工不断喷药的繁琐与用户的不适感。

  李国红还表示,管委会将把区域内商务楼宇防控疫情的好做法在CBD楼宇联盟等平台内进行宣传和推广。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